[从产品角度学EXCEL 00]-为什么要关注EXCEL的本质

前言

Hello 大家好,我是尾巴,从今天开始,在这里连载《从产品角度学EXCEL》的系列文章。本文不接受无授权转载,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我,非常感谢。

与世面上的大部分EXCEL教程不同的是,我们并不会太多关注于介绍EXCEL各个功能的细节,譬如表格怎么搭建、EXCEL有什么函数等等。这些知识点在各个教程里随处可见,各位只要有心,就可以很容易的找到。

相反,这系列的文章会更多关注于EXCEL这个产品,关注EXCEL的本质

我们会尝试从一个产品设计,或者一个编程人员的角度来解剖EXCEL的内在功能。我们会更关注如数据在EXCEL里是怎么存储的,图表与普通单元格数据的区别是什么这样的问题,对每一个功能设计,尽可能按照对象-属性-设计目的-基于设计的限制-容易遇到的异常点这样的框架来讲述,以便让各位在接触EXCEL时,能够站在一个比较全局的产品角度来看待EXCEL,把EXCEL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保证各个知识点功能块之间的系统性与逻辑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系列里,我们主要讲的是“理”,因此我们并不会太过于纠结EXCEL的一些非常细节或者复杂的应用。很多地方我会一概而过,但我会尽可能在每个部分后面提供足够多的参考资料,以供各位补全细节。

正因为如此,我会希望看这一系列的人,至少在以前已经接触过一些EXCEL的知识。你可以是在日常工作中被带着做过一些EXCEL的报表,或者是看过一些EXCEL的教程。在大体来说,你对EXCEL已经有一个模模糊糊的概念,知道它是什么,有什么功能。

如果你之前还没有接触过EXCEL,我真诚地建议你在继续阅读之前,先下个EXCEL自己玩玩。另外我个人比较推荐的入门书为林书明老师的《让EXCEL飞》,重点是前八章内容。这样,你不至于在我们跳过一些细节的时候,一脸懵逼。

01、 为什么要关注EXCEL的本质

在开始对EXCEL的一系列探讨之前,请允许我先问各位几个问题:

EXCEL是什么?(What) 
怎样用EXCEL做表?(How) 
为什么用EXCEL?(Why) 
在什么时候需要用EXCEL什么时候不用?(When)

之所以提它们,是希望每个人在选择用EXCEL之前,都要清楚知道自己有什么需求,以及为了这个需求,是否可以选用EXCEL,如果是,怎么用。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EXCEL教程,基本上专注于解决什么是EXCEL怎样用EXCEL做表这两个问题上。

譬如说市面上做的比较好的Excelhome论坛,在设计其教程结构时,即以EXCEL操作基本技巧、函数公式、图表、数据透视表、VBA作为整个EXCEL构架体系

Clipboard Image.png

而在他们出的书籍,如《EXCEL2010应用大全》里,也有按照一定的应用场景,把排序筛选、格式化、透视表等内容划分到了“数据分析”模块,从功能上去理解EXCEL有什么功能。

Clipboard Image.png

这样的体系最大的好处是分类清楚、而且能够涵盖各个细节。它们都比较好的回答了EXCEL由哪些功能块组成,以及怎么用EXCEL去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的问题。基本上,这里涉及的一些大知识点你掌握了,你就已经比大部分人都要了解和熟悉EXCEL,成为某种意义上的高手。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不断地遇到一些新的问题,一些很细枝末节的,却让你非常烦扰的问题。

有些问题你可能搜索一下,就出现答案了,譬如:

为什么我把一长串数字复制到EXCEL里,结尾变成了000000 
为什么我插入数据透视表总是提示我出错 
怎么报表不刷新了 
这张图怎么做,怎么改标题

但有些问题却是怎么搜索,都找不到一个最佳的答案,譬如

上百万行数据,EXCEL打开很慢怎么办 
报表太大,数据刷新要好长时间怎么办 
我想把很多张表合并在一起,但我不会编程,怎么办

基本上,大多数人对EXCEL的认识,就是在一个又一个的查错排错、挖坑填坑之间,慢慢丰满起来的。随着大家对EXCEL的熟悉,以及业务需求的变化,我们会模模糊糊间得出一些概念,就是EXCEL可以做什么,EXCEL不能做什么,什么时候该用EXCEL,什么时候用EXCEL可能不大方便

而能明白在什么场景用EXCEL,怎么用,其实就是区分这个人是一个EXCEL初学者,还是熟练工或专家的一个重要门槛。我们也可以称这个门槛为弄懂EXCEL能力边界

但 是这个方法会有几个弊端。第一是从入门到踩坑弄懂边界,时间非常之长,可能有些人中途就放弃了。第二是,零零碎碎获得的知识点,往往不容易记忆。有时候知 道报了这个错要怎么解决,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解决。因为没有过多的总结和归纳,往往后期再出现类似错误时,无法触类旁通。

那么,我们不如反过来想一想?

如果在EXCEL学习的初始阶段,我们就有意识地引导大家去了解EXCEL的整体结构,以及EXCEL的限制和边界是什么,再把零碎的知识点背后的设计原理拎出来。告诉大家说,EXCEL是个怎样的软件,它在初始设计时,就为了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区分了多少多少的模块,而因为设计的初衷,所以你在日常使用的时候,要跟着微软最初始的设计思路走,才能有效地避开各种使用的雷区。从EXCEL设计的原理出发,讲述EXCEL的知识,这样子会不会更方便各位理解和记忆,以及掌握查错能力,可以“玩”EXCEL而不是被EXCEL“玩”呢?

接下来的几章,我们会按这样的逻辑探讨EXCEL的设计原理:

1、EXCEL是怎样的一款软件,如果用软件开发的模型来套它,它有什么模块,数据是怎么存储的,各模块之间是如何连接在一起?

2、单元格是EXCEL最小的单位吗?它的数据存储有什么特点?它的各种属性,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便利和限制?

3、EXCEL是用什么来管理这些单元格里的数据的?如果说单元格组成了行与列,那对行与列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和属性,有哪些功能与行与列相关,它们有什么特点,这些特点带来了哪些限制?

4、单元格的移动往往有限制,那为什么图表和文本框可以在单元格里随意拖动?他们的数据存储有什么特点?EXCEL的图表设计理念是怎样的?

5、数据透视表是怎么工作的?它里面的数据存储跟一般单元格存储的数据有啥区别?为什么它不能部分移动?

6、EXCEL是怎样与高级的数据工具连接起来的?VBA有啥用,VBA是面向对象编程的吗?EXCEL的使用极限是什么?

当然,我们随时有可能会随着探讨的深入而添加新的内容。希望我能把上述的内容讲完:)

不过我的写作速度比较慢。如果你迫切地想知道后续的内容,欢迎私下联系我,本人同时承接上海地区EXCEL/R语言有偿私教业务⁄(⁄ ⁄•⁄ω⁄•⁄ ⁄)⁄。

EXCEL的知识点其实并不神秘和零碎,让我们回归到它最开始的设计初衷,来学习这个伟大而实用的办公软件吧。


附上例行的扩展阅读,这里大部分放的是知乎的链接,各位可以看到不同人的探讨:

林书明老师的《让EXCEL飞》:是我受托要培训新人,或者被人问起有啥好的EXCEL入门书时,首推的一本。它不仅概述了若干个EXCEL最常见的错误,而且还探讨了EXCEL的使用限制以及解决方法(Access数据库)。可以很好理解EXCEL边界问题

讲述数据分析的人用EXCEL做什么:怎样用 Excel 做数据分析

EXCEL的知识体系怎样才算精通 Excel

讲述EXCEL的一些奇淫巧计:Excel 到底有多厉害(个人不是很推荐,权当开眼界吧)

讲述EXCEL的局限性:知乎-有excel了要数据库干啥

为什么有人弃用EXCEL转向编程,EXCEL局限性体现: R 与 Excel 之数据分析功能比较

想更及时关注?欢迎关注下列微信公众号,谢谢:

Clipboard Image.png

posted @ 2016-04-30 08:44  尾巴AR  阅读(11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