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rain_hjb的BLOG
Develop Helpful and Effective apps to make Jobs easier and Better!

KITLKernel Independent Transport Layer)即内核独立传输层,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调试WinCE的简便方法。KITL将通信服务协议和用于通信的硬件分离开来。所以我们在创建硬件传输层时就省去很多麻烦,否则我们自己必须实现与设备进行数据交互的协议。KITL工作在硬件传输层之上,因此,它无须关心用于通信的具体硬件,我们可以用USBSerial或者Ethernet作为KITL的调试通道。具体选择哪一个,由硬件平台和软件资源决定。有些设备没有EthernetSerial接口,所以只能采用USB,如Mobile设备。如果系统采用了EBOOT,则建议使用Ethernet作为调试通道。这时,配置KITL的代价相对来说也很小。无论如何,KITL相当强大,在BSP的移植过程中,花一些时间来实现KITL的功能是完全值得的。完成KITL之后,你会发现所有的时间都没有白花。由于KITL的实现,后续的调试节省了很多时间。磨刀不误砍柴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深有体会!:-D以前没有认识到KITL的强大,一直没有碰它。最近在实现KITL的功能之后,随即顺利调通了几个顽固的驱动。虽然问题本身不值一提,但没有KITL时,驱动出了状况,内核就挂了,不知道挂在哪里,无从下手,也不好分析。而KITL可以帮助我们定位出现问题的位置。KITL,一用就知道是我想要的。BTW:按启动顺序来说,KITL启动应该在OAL之后,内核之前。所以,必须先完成OAL的移植,才能进一步移植KITL

闲话少说,接下来介绍WinCE6.0 KITL的基本情况。WinCE6.0中,KITLOAL中独立出来,单独编译成kitl.dll。在BSP中的目录一般为%_WINCEROOT%"PLATFORM" BSPNAME"SRC"kitl。在该目录下有一个kitl.c的文件,这是BSP中有关KITL的主要代码所在。核心代码如下:     

Code

       上面的代码是WinCE6.0中模拟器的基于EthernetKITL实现部分,可以看到,OEMKitlStartup()先获取关于KITL的相关信息,然后调用OALKitlInit()初始化KITL的功能。参数g_kitlDevices的定义在文件kitl_cfg.h中,代码如下:     

Code

     根据硬件平台的不同,设置相应的配置。到这里,代码部分就基本完成了。接下来配置OS Design,如下图所示:     
               
     重新编译
OS Design。下载之前,设置Connectivity Options。万事俱备,下载测试。顺利的话会在超级终端打印如下图所示信息:
          
     系统启动完成后,会在网络连接里看到VMINI的连接图标,如下图所示。这里补充一点,在启用KITL时必须将原来的网络驱动停掉,否则会与KITL冲突,导致系统启动不了。VMINI应该是一个桥接的网卡设备,它和KITL共享硬件网络接口。这时你可以通过KITL进行调试,也可以通过VMINI1访问Internet。不过,建议不要尝试打开网页,因为一般会造成网络堵塞而死机。

    

至此,KITL的功能就实现了,接下来开始调试WinCE系统,也是KITL大显身手的时候了。调试截图如下:

    
     可以看到文件ufnmdd.cpp中有一个DEBUGCHK failed了,这里给出了详细的说明,一看就知道问题在哪。在调试WinCE6.0时经常会出现yzkiqfe等字样的目录,这是WinCE6.0的研发代号(yamazaki),好像是一种日本葡萄酒的名字(WinCE的研发代号似乎一直用葡萄酒的名字来命名)。我们不用管它,在需要定位目录时,浏览到PB6.0的安装目录即可。通过KITL,还可以设置断点,单步运行,查看寄存器等等。总之,KITL在调试OAL和驱动尤其是本地驱动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文简要介绍了WinCE6.0KITL的相关内容,以Ethernet为例简单分析了KITL的代码。文中有不贴切的地方,欢迎您指正!

posted on 2008-10-16 00:04  sunrain_hjb  阅读(17183)  评论(40编辑  收藏  举报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