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里的浮动ip

缺省情况下实例会被赋予固定ip,这时并不能保证实例会马上可以从外面访问到,一般来说需要配置防火墙来允许公共ip,然后建立一条NAT规则从公共ip到私有ip的映射。
OpenStack引入了一个叫浮动ip的概念,浮动ip是一些可以从外部访问的ip列表,通常从isp哪里买来的。
浮动ip缺省不会自动赋给实例,用户需要手动从地址池里抓取然后赋给实例。一旦用户抓去后,他就变成这个ip的所有者,可以随意赋给自己拥有的其他实例。如果实例死掉了的话,用户也不会失去这个浮动ip,可以随时赋给其他实例。暂时不支持为了负载均衡多实例共享一个浮动ip。
而对于固定ip来说,实例启动后获得的ip也是自动的,不能指定某一个。所以当一个VM歇菜了,再启动也许固定ip就换了一个。
系统管理员可以配置多个浮动ip池,这个ip池不能指定租户,每个用户都可以去抓取。多浮动ip池是为了考虑不同的isp服务提供商,免得某一个isp出故障带来麻烦。
如果运行的是企业云,浮动ip池就是那些openstack外的数据中心都能访问到的ip。
浮动ip机制给云用户提供了很多灵活性,也给系统管理员减少了安全风险,尽量只让OpenStack软件去改防火墙会安全些。

posted @ 2013-11-01 15:14  伪程序员的自我修养  阅读(108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