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僵冷的翅膀飞起来》系列之二——从实例谈Adapter模式

在拙文《让僵冷的翅膀飞起来——从实例谈OOP、工厂模式和重构》中,冰汽水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我想让RM, MPEG类具有自己的一些特定属性的话怎么做呢?”原来的RM和MPEG类继承了VideoMedia抽象类,而VideoMedia类又实现了IMedia接口,该接口仅仅提供了Play()方法。冰汽水的意思是希望为RM,MPEG提供与AudioMedia不同的属性和方法。例如,对于视频媒体而言,应该有一个调整画面大小的方法,如Resize()。而这个方法是IMedia接口所不具备的。

那么怎样为RM,MPEG类提供IMedia接口所不具备的Resize()方法呢?非常自然地,通过这个问题我们就引出Adapter模式的命题了。首先,要假设一个情况,就是原文的所有代码,我们是无法改变的,这包括暴露的接口,类与接口的关系等等,都无法通过编码的方式实现新的目标。只有这样,引入Adapter模式才有意义。

全文链接:《让僵冷的翅膀飞起来续——从实例谈Adapter模式

posted @ 2005-01-11 15:12  张逸  阅读(24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