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ing Services 4: Web Service

    Reporting Services提供了一个基于Web的报表管理器Report Manager,其主要功能是通过是调用报表服务器提供的Web Service来完成的,可以使用类似于http://(ServerName)/Reports$(InstanceName)的URL来了解报表管理器的全貌。Reporting Services的Web Service是客户端程序和报表服务器之间的通信接口,允许开发者创建任何涵盖整个报表生命周期的相关自定义工具(除了类似于报表管理器的报表管理功能外,还具备生成、发布、打印报表等功能)。


图1 报表管理器Report Manager

    在上一篇随笔《Reporting Services 3: 报表模型项目》中提到过“由于这种即席报表是由终端用户设计的,终端用户并不负责完成在应用程序中引用该报表的工作,这项工作应该由应用程序自动来完成,在以后的随笔中将介绍如何实现这项工作。”,这篇随笔就要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解决的方法就是通过使用Reporting Services提供的Web Service来完成的。其实,我们要做的工作很简单:创建一个Web应用程序,列举由某个用户创建的所有报表(可能存在多个不同的文件夹中),并可以通过报表的链接使用ReportViewer控件显示不同的报表。

    1、在Visual Studio 2005中创建一个ASP .NET网站RSWS。

    2、在Default.aspx中添加一个TreeView控件用于以目录的形式列举报表,然后添加一个ReportViewer控件用于显示报表。

    3、在“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中,为网站RSWS“添加 Web 引用”,如图2所示,在URL列表框中输入报表服务器提供的Web Service的地址http://(ServerName)/ReportServer$(InstanceName)/ReportService.asmx。


图2 添加Reporting Services的Web Service引用(点击小图看大图)

    如上图所示,Reporting Services的Web Service的文档也告诉我们:Reporting Services的Web Service允许我们管理报表服务器及其服务器设置、安全、报表、订阅和数据源等的内容。

    4、在Default.aspx.cs中添加如下代码:

Default.aspx.cs

      示例的运行结果如图3所示:


图3 示例运行结果

    Demo下载

    Reporting Services的Web Service提供的功能远远要比这里的示例多得多,需要在以后的学习中继续发掘。

   

 

posted @ 2006-07-30 01:02  蜡人张  阅读(19577)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