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 & 生活 -- 西西吹雪

开心工作,快乐生活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航

从程序员到项目经理(二)

被任命为项目经理,是职业生涯的第一次飞跃,既惊喜又紧张。从现在开始,你要思考怎样才能胜任项目管理的工作,否则等着你的,很可能是一场悲剧。

一.升职之辨

1. 为什么是我

不是每个人都能当项目经理,程序员中只有一小部分能成为项目经理,大部分人会随着岁月的流逝,成为了“资深程序员”。

那为什么领导要选择我呢?一般人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都会很快习以为常,认为这是自己应得的。一点也没错,这就是你应得的,原因也很简单,那是因为你比别人优秀一点。

其实领导挑选人才的标准很简单,那就是你比别人优秀,而且只需一点点。你不需要“鹤立鸡群”,“鸭立鸡群”已经足够了。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领导眼睛才是真正雪亮的,如果他还没有发现你,那是因为你还不够优秀,没有引起他的注意。

因此,如果你工作多年仍然没有职位上升,不要埋怨公司不给你机会,而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准备好了没有,就试着回答下面的问题吧:

  • 工作是不是比别人积极主动一点;
  • 加班是不是比别人多一点(如果贵公司喜欢员工加班的话);
  • 提交成果是不是比别人提前一点;
  • 成果质量是不是比别人要好一点;
  • 学习是不是比别人勤奋一点;
  • 面对问题是不是比别人勇敢和执着一点;
  • 人际关系是不是更和谐一点。

如果你能做到这些,相信机会迟早会属于你的。

 

2. 彼得定律的启发

心理学中有一个词,叫“光环效应”,是说当我们对一个人某个方面有好的印象时,我们会倾向于认为他的其他方面也是好的。因此,当你能胜任你现有职位、比别人优秀一点时,领导会认为你是下一个职位的最佳人选。然而实际上,你不一定是最合适的,但有什么关系呢,你已经是项目经理了,你有很多时间,可以边做边学。但是,如是你长期不胜任项目管理工作,项目经理就会成为你职业生涯的最高职位。

这也就是彼得定律的内涵:“在一个等级制度中,每个员工趋向于上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职位”。

从彼得定律中,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启发:

1)在公司里面,大部分人都干着他不能胜任的事情。这听起来真是一个悲剧,好在我们暂时还不用操心。

2)金子是一定会发光的,人才绝对不会被埋没的。这是由于人才的稀缺性造成的,只要是胜任当前职位,晋升是迟早的事。因此,无论是程序员还是项目经理,都要做好你的本职工作,这才是最重要的。试想,如果本职工作都没做好,怎么可能提拔到更高职位呢?别告诉我还可以走后门。

3)当上了项目经理,只是说明你可以胜任程序员职位,而不意味着你可以胜任项目经理。因此,别急着庆祝,还是多想想怎么来管项目的事情吧,否则你就可能是下一场悲剧的主角。

4)如果你已经担任项目经理很长时间,还没有得到升迁,不要骂老板,这只是说明你没有完全胜任项目经理的职位,还是赶快想想怎样完善自我,提升内功吧。

 

二、新任项目经理的误区

新任项目经理,由于经验和知识储备的不足,往往会出现相同类型的问题。

1. 农夫的一天

有一个小故事,讲的是一个农夫的一天:

有一个农夫一早起来,告诉妻子说要去耕田,当他走到40号田地时,却发现耕耘机没有油了;原本打算立刻要去加油的,突然想到家里的三四只猪还没有喂,于是转回家去;经过仓库时,望见旁边有几只马铃薯,他想起马铃薯可能正在发芽,于是又走到马铃薯田去;路途中经过木材堆,又记起家中需要一些柴火;正当要去取柴的时候,看见了一只生病的鸡躺在地上……这样来来回回跑了几趟,这个农夫从早上到夕阳西下,油也没有加,猪也没有喂,田也没耕,最后什么事也没做好。

 

故事看上去很可笑,但笑过之后,回过头思索一下,故事里是不是也有我们项目的影子呢? 我们将《农夫的一天》换成《项目经理的一天》:

软件项目经理小赵打算今天完成本周五项目阶段汇报的材料,他打开电脑,想起了还有一个重要的技术问题没有确定最终方案;于是他召集项目技术骨干准备继续讨论,一个钟过去了,还没有结论,这时老板来电话,要去老板办公室汇报工作,原来昨天老板跟客户吃饭,客户说到系统有一项功能无法使用,两周了还没解决;从老板房里出来,小赵继续写汇报材料,没多久,项目组的小张找来要反映项目组绩效考核结果以及加班工资的问题;快下班的时候,销售部经理匆匆忙忙地找到小赵:“快帮我估算一下这个项目的实施成本,明天我要给客户报价”……就这样,小赵一天都忙得不可开交,终于下班了,汇报材料没写多少,重要技术问题也没有解决,客户的问题也没安排处理,绩效考核的问题还要跟部门经理以及人力资源部沟通。唯一完成的一件工作,就是帮销售部估算成本,可惜跟自己负责的项目却没什么关系……经过一天的奋战,问题不但没有减少,反倒变多了。

 

这样的一天无疑令人沮丧,但却经常出现在我们的现实中。当高级经理询问怎么还没有提交项目计划的时候,项目经理无可奈何又理直气壮的说:“我很忙啊!”

项目经理确实很忙,但这是没有效率的忙。其实何止是忙,还“茫”,而且“盲”,“忙、茫、盲”是许多新任项目经理的写照。

  • 忙:一天到晚都在忙过不停,是为忙碌;
  • 茫:碰到什么做什么,像个无头的苍蝇,没有计划性,或者无法坚持计划,是为茫然;
  • 盲:项目经理这一天初始目标究竟要做什么,做着做着就丢了,没有目标性,是为盲目;

 

2. 思维转换

有时候我们会说一个项目经理,不像一个项目经理,那像什么呢?当然是像程序员罗。也就是说,他的职位虽然变化了,但并没有完成相应的角色转换,仍然像程序员那样工作。项目经理之所以会出现“忙、茫、盲”状态,归根到底也是因为他没有实现自己的角色转换。

角色转换本质上是思维转换。思维决定一个人的行为,项目经理不像项目经理,那是因为他的思维仍然是以前的技术思维,而不是管理者应当具备的管理思维。这就好比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拿着过时的地图,寻找自己的目标,结果只会是四处碰壁,无所适从。

1 技术思维 vs 管理思维

比较方面

技术思维

管理思维

关注中心

以过程为中心的思维

关心每项任务本身,而不是整体目标。不重视计划,对任务缺乏控制。

以目标为中心的思维

以终为始。关注整体目标、实现的路线、影响目标实现的因素、各种事件对目标的影响,区分重点。

事物结构

局部思维

过于关注细节,对整个项目工作的内容、完成路线没有概念。上来就干,工作缺乏计划性、条理性。

整体思维

采用结构化分析方法,自顶向下,先整体后局部。有时亦采用头脑风暴,先将细节展开再归纳。

逻辑思维

以机器为中心的思维

思想单纯,性格直率。在人际问题上过于讲究逻辑。

以人为中心的思维

人是执行项目的主体,关注事情本身,更关注人的价值。学会包容,能与各种不同情格的人打交道。

决策依据

完美思维

不关心进度和成本,只关心完美的功能和代码,并视之为艺术。经常对上一任的工作推倒重来。

平衡思维

拒绝渡金,项目不需要艺术。在进度和质量之间取得平衡,在员工个性与团队凝聚力之间取得平衡,在员工、项目、公司和客户之间取得平衡。

人际关系

个人思维

以个人为中心,单兵作战,依赖个人能力。个性固执,工作方法简单。

团队思维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发挥每个成员的作用比个人埋头苦干重要得多。关注团队分工、配合以及士气和凝聚力。

 

实现思维转换需要时间,这期间是一个懵懂的、左右为难的、痛苦难熬的阶段。有些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蜕变,有些人却可能一辈子都在这个阶段,这跟一个人能不能改变自己有关。这些不能改变自己的人,理论知识往往也很丰富,说什么都头头是道,可惜的是,这是无效的知识,因为不能用在自己的实践中。这样的人,往往有一定的人格分裂倾向,因为他的知识和他的行为不统一,甚至是矛盾的。知行合一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新任的项目经理,别忘了时刻提醒自己,像一个项目经理一样去当项目经理!

 

3. 项目经理行为分析

第一次当项目经理,往往会由于经验不足、项目管理知识的不足以及角色转换等原因,表现出种种不胜任的迹象。

不胜任的项目经理,通常有以下几种类型:

1)刺猬型

刺猬型的人非常敏感,随时都保持警惕,只要一感觉受到威胁,便会用豪猪般的刺扎向对手,让人避之不及。他们通常自我封闭,坚守自己的地盘,处处表现出来自己是对的,虽然其实他自己也并没有底气。他不会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脆弱。

刺猬型项目经理不允许别人干涉自己的项目,哪怕是自己的上级。如果领导询问项目中的某个问题时,他会非常明确的告诉你,那不是我的问题,那是客户的问题,或者是公司制度引起的问题,或者是领导你干预项目造成的问题。总之,我一切都做得很好。

刺猬型项目经理的这种反应通常是不自信的反应。小猫在害怕时,总是拱起背,把全身的毛都竖起来,让自己看起来更强大,但老虎永远不会这样。

2)绵羊型

绵羊型项目经理的性格非常温顺,他们语气平和,慢条斯理,不急不躁。对待下属非常友好,在他们心里,似乎没有好和不好、对和不对,这些对他们都不重要。项目每天都很平静,似乎永远不会有暴风雨的到来。当上级提出要求时,他们永远都是好的,至于做成怎么样,只要尽力了,那有什么关系呢?

绵羊型项目经理通常工作缺乏计划性,即使有计划,也只是应付上级而已。看到什么事情,就去做什么事情,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其它的办法吗?

3)猴子型

想像一下孙悟空的行为就对猴子型项目经理有了大致的认识。他们技术能力强,很有激情,非常聪明,非常自信。但他们往往性格冲动,做起事来横冲直撞,不讲究方法。

猴子型项目经理悟性很强,进步会很快,他们最终会克服自己的不足,像孙悟空一样,取得正果。这一刻,他已经不是猴子了。

 

刺猬型和绵羊型项目经理,他们往往缺乏自信,其管理模式一般是被动式的,做事没有计划性,有什么事就做什么事,就像条件反射一样,只会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

猴子型项目经理则是主动式的管理,他们充满自信,但往往由于经验不足,过于盲目,对问题考虑不周。同时由于冲动的性格,在团队中并不受欢迎。

这三种类型都是不胜任的表现,那怎样才是胜任的类型呢?如果还是用一种动物来比喻,我觉得应该是“头狼”,也就是狼群的首领。

暂时的不胜任不要紧,关键是要有进步。如果一个项目下来,除了很疲惫,你没有感觉到自己有一些积极的变化,那你的危机也要来了。要知道,项目经理并不是“铁饭碗”,虽然公司倾向于选用有经验的项目经理,但当你明显不胜任时,领导不会再在你身上押上赌注,他们宁可重新冒险一次,因为他们不想“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4. 心态

新任项目经理没有管理经验,不胜任是可以理解的。也许你认为公司应该给你更多的培训再上岗,但往往形势是箭在弦上,在没有更多资源的情况下,领导把这个成长的机会给了你。

可怜的是公司老板,他的项目成了你的试验田。实际上,公司提拔你做项目经理,就是花巨资送你去培训学校,不是吗?我一直认为,由一个不合格项目经理负责的项目,相比由优秀的项目经理来带,实施成本可能多出50%,甚至更多。不合格的项目经理就像一个给项目减肥的机器,使得肥肉变瘦肉,瘦肉变骨头,骨头变渣滓。

项目经理应该学会感恩。要成为优秀的项目经理,应该有好的心态,而感恩是一切好心态的基础。你只知道自己压力大,却不知道你让老板少赚了多少钱!是老板交学费帮你从一个初出茅庐的项目经理,培养成了一个合格乃至优秀的项目经理。

我见过不少新任项目经理,对公司满肚子怨气,好像是公司一手造成他的项目问题百出,仿佛领导和老板成了他的敌人,刚做完项目甚至还没有做完项目就果断匆匆辞职,带着公司用无形成本换来的宝贵经验,绝决的离去,换取更快的升职加薪。设想一下你是老板,不知会作何感想?

感恩是一个人最重要、最美好的品质之一。网上有一个经典感恩的段子:“感谢鞭打你的人,因为他激发了你的斗志,感谢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你该独立,凡事感激,学会感激,感激一切使你成长的人! 而你的领导和你的老板,他们既不是鞭打你的人,也不是遗弃你的人,而是培养你成长的恩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感谢他们呢?(http://watsonyin.cnblogs.com

 

------------------------------------------------------------------------

钓鱼岛是中国的!

敬请期待续集(如果您觉得有所收获,麻烦点一下右边的“推荐”,您的支持是我继续写作的动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2-09-16 21:20  西西吹雪  阅读(24485)  评论(4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