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什么才是好的手持产品?

2010-06-14 12:01  王克伟  阅读(4980)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在文章《我的HTC Hero(G3)用户体验》和《我的HTC Hero(G3)用户体验续》中我尝试亲身体验到底什么样的设备才是用户真正喜欢的(我还体验了iPhone、HD2等其它智能手机,甚至包括山寨机厂商还没上市的MID),原因很简单,不体验偷菜到底如何好玩你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喜爱偷菜。这篇和下一篇文章我尝试进行一个总结。

1.好的产品应该懂得尊重和爱护你的用户

成功的产品不一定是好产品,但是好产品会更容易成功。举几个反例:

很久以前有个东西叫yahoo助手,名列十大强盗软件榜首,相信很多用户跟我一样恨死它了,以至于我再也没有用过任何yahoo的产品。

前几天我看到了新闻曝光的几款乱收费手机,其中就有国产的酷派、金立等,只要你不小心点击了其中的什么服务,一大笔手机费就没了。知情的用户还会用这些品牌的手机吗?(表面是占得一时便宜其实是在砸自己的牌子)

详情请看:“吃费手机”强行扣话费 背后存黑色利益链(很可惜国内的环境,否则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这样的公司面临着直接垮掉的危险。)

有的产品不要说爱护用户了,连用户的生命健康都可以不顾的,一提到这个大家就想到了三鹿奶粉。还有丰田的召回事件…

但是这样的产品屡见不鲜,地沟油、臭豆腐…(其实它们是在毁掉自己和甚至整个产业)

再举几个正面的例子:

我们很多朋友喜爱Google的一个原因就是大家说的它很少“作恶”,其实实质是懂得尊重用户。比如Buzz捆绑在Gmail中,但是你可以不用,它没有影响任何GMail的体验。

 

2.首先要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

包括设备的稳定性、续航能力等,这些是最基本的,如果做不到,那么你的设备提供再多功能、再绚丽的界面那都是没有意义的,更不要说交互设计等因素了。

包括设备的基本功能,如电话、短信等。如果现在用户急需拨打一个电话,手机的信号太差(大多是运营商信号的覆盖问题),甚至出现死机,动不动来个爆炸,这样的产品就不会再有用户了。手持设备与用户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在一些情况下用户甚至需要靠它来救命。看那些惊悚电影你会深有体会:)

 

3.用户体验是个什么玩意

总说UX、UE、用户体验,那么到底什么是用户体验?为什么iPod、iPhone、iPad如此之火?甚至掀起了一个这样的潮流:大部分手机设计公司/OEM商在仿苹果的产品。乔布斯说:每个人都狠自己的手机。为什么?那你是否真的体会到你的手机“不好用”?这里的“不好用”就是指用户体验不好,UX没那么神秘,就是这玩意。

用户体验三驾马车

clip_image002_thumb21

我个人对这三要素的理解是:

当用户有一个需求时,他会找一个产品满足他的需求。

我们假设用户选择了你的产品,你的产品对他是有用的(Useful)。

那么我说好的产品不光会吸引用户,首先要易用(Usable),还能够引导用户慢慢的学会更精通的使用它,对用户来说你的产品变得更有用(More Useful),而且更好用(More Usable)。

拿Google Map来说,每个人都会出门来到个新地方,那你是怎么找到你的目的地的呢? 问路? 打的? 做公交? 在北京游玩时,去惠州找朋友时,来广州工作时,我体验到Google Map给我带来的便捷,在逐渐学习并能够熟练使用Google Map后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所以我基本离不开它了。(有点做广告的味道了。)

另外苹果的产品确实太重视用户体验了,前几天就看到了Usability of iPad Apps and Websites:First Research Findings,在微软的Team里面我没有看到过有如此细致的UX分析,只是象征性的弄几个UX职位而已,可能是因为微软聚集了太多的技术人才而少设计人才的原因吧。

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就应该是实实在在的为用户考虑

其实很简单的一个道理,但是实际实施起来却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我看到这样的公司并不多。

我们产品设计阶段我们需要专业的UX设计师遵循UCD为产品设计,产品的开发阶段围绕着UX(比如这个Bug解不解,我们要优先考虑会不会影响产品的UX),最关键的是产品的整个开发过程中我们要有很充足的UX测试,让这些测试来保证UX的质量,而不是猜测或者一些没有意义的数据。但是我甚至在微软也很少有看到专业UX Team,所以我们见到微软弄出Vista、IE、Windows Mobile这样的产品(有技术没UX的产品)似乎有点理解其原因了。

成本是影响用户体验发展的最大因素

为什么Windows Phone 7对硬件的要求非常严格,原因很简单配置差的硬件没办法有好的UX,没有图形硬件加速如何能有绚丽的画面?

这是实实在在的成本,另一个成本是开发成本,较好的Design、UX相关Feature的开发、较充足的UX测试,xxx公司一年30多款产品,如何有力气去完善UX?诺基亚一年几十款产品,而苹果只是一两款产品,前者面临危机,后者市值超微软,从这点也许能引起点思考。

我们中国就是能把产品的成本降到让世界震撼的程度,甚至连用户的安全都震撼了。为了压低产品的成本,我们可以削减一些用户体验,但是我们不能连用户的死活都不管。并且对于想做大做久、做成世界一流的那些公司又怎能忽略产品的UX?从长远看,产品的UX会逐渐提高,而UX差的甚至危及安全的产品都会被淘汰。影响UX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成本,但是成本问题有时只是时间问题,十年前我们还不敢想象人手一台PC呢。

有件让我印象很深的事,去年春节时我又一次体验了下放烟花的快乐,4年前我们的烟花清一色是手持的,但是现在为了安全基本都是坐地的。后者的用户体验高一点,但是成本也高,但是这个成本问题现在已经不是问题了,因为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

用户界面的灵魂是交互设计

如果你作为一名Designer,在做类似的界面设计时,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如何更好的与用户交互!为什么Windows Mobile(6.5以及之前的版本)失败了?这就是其中一个原因。如果没有iPhone,Windows Mobile的用户体验可能还不是显得那么差劲。

2010060118030727_thumb[1]

这一部分我在下面单独列一条目详细论述。

UX:创新和技术

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技术也在不断创新,不管这样的技术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真正的创新,我想它都是很有价值的。

与Web2.0一起出来时的Ajax技术(?),带来了更好的网页数据刷新机制,不光能让用户更快的看到信息,还节省了带宽。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云计算,有人说是“胖服务器端瘦客户端模型”,不管怎样它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UX(不仅仅如此)。

我们再看看手持设备上的一些能够提高UX的技术和创新:

iPhone 的下滑式刷新:

AUX-2_thumb[1]

Convertbot 的圆盘式菜单:

AUX-4_thumb[1]

在线 Photoshop 的照片堆叠界面(这个创新你在HTC产品上也能看到):

AUX-11_thumb[1]

基于物理动力的滚动(重力传感器在页面导航上的应用):

AUX-14_thumb[1]

更多请参考:15 个用户体验设计剖析

下一篇文章中我将介绍我自己对好的手持设备应具有怎样的用户界面、交互设计等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