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节外生枝(四)

 

接:SCRUM节外生枝(三)
 

4.       太多的外界干扰

 

很多公司,都面临一个问题,在研发新产品的同时,还要应付对旧产品的维护任务。另外,来自市场、客户服务、人力资源等部门的事情不断地打断专注于研发的SCRUM团队。比如:市场部门需要技术人员参加展览展示会做技术后备,客户服务部门要请技术人员到现场解决在客户那出现的严重问题,人力资源部门布置的工作总结、目标制定、绩效评定等等。这些问题本身跟SCRUM无关,但SCRUM框架需要有一些应对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硝烟中的ScrumXP》第十章描述了一些办法,见下(我简化了一下):

1)       减少Sprint投入程度。

2)       把干扰因素记录得更清楚(以有针对性地减少干扰)。

3)       把干扰因素转给Scrum Master或产品负责人。

4)       指定一个“守门员”,所有人的干扰都有他处理,可以轮流担当。

我们还有些别的经验。比如,对于应付旧产品的维护任务,我们组成了一个Continuation EngineeringCE)组,除Manager,组中的开发和测试工程师,都是从各产品组中抽调的,而且都是“兼职”,即有旧产品需要改进,且优先级相对较高时,他们会放下现有产品开发中的任务,优先解决旧产品的问题。所以这些人都是多任务的,虽然这和SCRUM的“一人一个项目”规则有些矛盾,但是我们在平衡利弊后,坚持以下做法:

1)       控制CE团队总人数在一个较小的范围里。

2)       选择在新产品开发上工作量较少的人加入CE团队。

3)       每个团队,最多一名研发工程师和一名测试工程师加入CE团队。

这样,SCRUM团队中的大多数人,会专注于当前的任务,尽可能地减轻因干扰所造成的迟滞。

 

 (待续......下一节:Bug! Bug! Bug!)

 

posted @ 2011-03-06 12:16  wanghui  阅读(12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