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知多少(7)——盒子模型

1. 引言

  从这一节开始,我们就进入本系列的第三部分——css呈现。本部分将描述css在页面的几种布局和呈现的特性。包括两类:文字、块。

  第一类——文字。这部分相对比较简单一些,例如设置字号、字体、颜色、背景色、是否加粗等。重点的地方在于设置字体、设置行高、文字相关的距离都用相对值,这些东西在《css知多少(4)——解读浏览器默认样式》那一节已经说过了。另外还有一个重点,就是web端最流行的字体库fontAwesome,关于它我之前有一篇文章专门讲过,请参见《请用fontAwesome代替网页icon小图标》,这里就不再重复去讲了。

       第二类——块。这部分的知识点非常多,重要的有:盒子模型,float,position,display。本文章讲盒子模型,后面的文章会依次介绍其他的内容。

2. 什么是“盒子”

  说道“盒子”我还记得好几年之前,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被人问道过“盒子模型”,我当时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回到宿舍急忙上网去查,原来就是我早就知道的margin,padding和border,但是我竟然不知道“盒子”这个词。——所以,不要只满足于网上查来的代码段、小技巧,要全面的了解一些知识体系。当然,后来我又知道,盒子模型不仅仅是margin,padding和border,还有其他的知识。

  在此插一句题外话,也是我这几天思考的一点东西。我在思考:web前端的这么知识应该是怎样的一个知识体系架构?之前我以为可以以W3C为纲要,把W3C的东西学会了就够了。后来发现我错了,W3C还不全面。

  真正全面的覆盖了web前端知识体系的东西是——浏览器内核——这并不是说让你去详细了解浏览器内核、做出一个浏览器。浏览器是web前端代码运行的一个平台,浏览器内核里有哪些模块,我们就需要去学习哪些东西。详细的先不说,以后有机会再分享。

  这里照顾一下初学者。初学css的朋友,一开始学css基础知识的时候一定学过padding,border和margin,即内边距、边框、外边距。他们三者就构成了一个“盒子”。就像我们收到的快递,本来买了一个小小的iphone,收到的确实那么大一个盒子。因为iphone白色的包装盒和iphone机器之间有间隔层(内边距),iphone白色盒子有厚度,虽然很薄(边框),盒子和快递箱子之间还有一层泡沫板(外边距)。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盒子。

  

  如上图,真正的内容就是这些文字,文字外围有10px的内边距,5px的border,10px的外边距。看到盒子了吧?

3. 盒子的宽度

3.1.    设置了固定宽度的情况下

  遇到这种问题,我建议在查询各种资料之前,不如先自己动手做一个实验:

  

  如上图,得到网页效果之后,我们可以用截图工具来量一下文字内容的宽度。发现,文字内容的宽度刚好是300px,就是我们设置的宽度。

  因此,在盒子模型中,我们设置的宽度都是内容宽度,不是整个盒子的宽度。而整个盒子的宽度是:(内容宽度 + border宽度 + padding宽度 + margin宽度)之和。这样我们改四个中的其中一个,都会导致盒子宽度的改变。这对我们来说不友好。

  没关系,这个东西不友好早就有人发现了,而且已经解决,下文再说。

3.2.    充满父容器的情况下

  默认情况下,div的display:block,宽度会充满整个父容器。如下图:

  

  但是别忘记,这个div是个盒子模型,它的整个宽度包括(内容宽度 + border宽度 + padding宽度 + margin宽度),整个的宽度充满父容器。

  问题就在这里。如果父容器宽度不变,我们手动增大margin、border或padding其中一项的宽度值,都会导致内容宽度的减少。极端情况下,如果内容的宽度压缩到不能再压缩了(例如一个字的宽度),那么浏览器会强迫增加父容器的宽度。这可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

3.3.    包裹内容的情况下

  这种情况下比较简单,内容的宽度按照内容计算,盒子的宽度将在内容宽度的基础上再增加(padding宽度 + border宽度 + margin宽度)之和。

  

4. 再看盒子的宽度

  前面提到,为盒子模型设置宽度,结果只是设置了内容的宽度,这个不合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答案就是:box-sizing:border-box

  

  如上图,div设置了box-sizing:border-box之后,300px的宽度是内容 + border + 边框的宽度(不包括margin),这样就比较符合我们的实际要求了。

  建议大家在为系统写css时候,第一个样式是:

      

  大名鼎鼎的bootstrap也把box-sizing:border-box加入到它的 * 选择器中,我们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5. 纵向margin的重叠

  这里提到margin,不得不提一下margin的这一特性——纵向重叠。如下图,<p>的纵向margin是16px,那么两个<p>之间纵向的距离是多少?

  按常理来说应该是 16 + 16 = 32px,但是答案仍然是 16px。因为纵向的margin是会重叠的,大的会把小的“吃掉”(可以自己去实验)。

      

6. 用div画“三角”

  “三角”在日常的网页中是很常见的,例如百度首页:

  

  以及我的开源项目wangEditor(http://www.cnblogs.com/wangfupeng1988/p/4198428.html)中的页面效果:

  

  你当然可以使用背景图片、fontAwesome来实现这一效果,但是你也可以用div来实现这一效果,很简单,而且可以封装通用:

      

7. 总结

  这一节我们用不小的篇幅讲解了盒子模型的相关知识,比较适合初学者,但是更加适合那些没有系统学习过css的有经验的开发人员,还是那句话:建议大家系统的学习知识体系。

  下面我们将继续这一部分,再说一说float。

---------------------------------------------------------------

本系列的目录页面:http://www.cnblogs.com/wangfupeng1988/p/4325007.html

-------------------------------------------------------------------------------------------------------------

学习作者教程:《前端JS高级面试》《前端JS基础面试题》《React.js模拟大众点评webapp》《zepto设计与源码分析》《json2.js源码解读

也欢迎关注我的开源项目——wangEditor,简洁易用的web富文本编辑器

-------------------------------------------------------------------------------------------------------------

posted @ 2015-02-12 08:34  王福朋  阅读(24566)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