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类加载器]Java中classLoader浅析.

本文为在公司内部TD上写的一篇小文, 主要讲解java中classLoader基础知识, 现在拿来这里分享一下. 

一、问题

请在Eclipse中新建如下类,并运行它:

1 package java.lang;
2 
3 public class Long {
4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5         System.out.println("Hi, i am here");
6     }
7 }

你能猜到它的运行如果吗? 不错,就是如下这个样子!

错误: 在类 java.lang.Long 中找不到 main 方法, 请将 main 方法定义为: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否则 JavaFX 应用程序类必须扩展javafx.application.Application

 





为什么呢,明明我在Long方法类中定义了main方法,为什么说main方法没有定义呢?

本文将解决以上问题出现的原因。

二、ClassLoader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java程序写好以后是以.java(文本文件)的文件存在磁盘上,然后,我们通过(bin/javac.exe)编译命令把.java文件编译成.class文件(字节码文件),并存在磁盘上。但是程序要运行,首先一定要把.class文件加载到JVM内存中才能使用的,我们所讲的classLoader,就是负责把磁盘上的.class文件加载到JVM内存中,如下图所示:

你可以认为每一个Class对象拥有磁盘上的那个.class字节码内容,每一个class对象都有一个getClassLoader()方法,得到是谁把我从.class文件加载到内存中变成Class对象的。

三、ClassLoader层次结构

请执行如下程序:

 1 public class Test {
 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3         ClassLoader classLoader = Test.class.getClassLoader();
 4         System.out.println(classLoader);
 5         
 6         ClassLoader classLoader1 = classLoader.getParent();
 7         System.out.println(classLoader1);
 8         
 9         ClassLoader classLoader2 = classLoader1.getParent();
10         System.out.println(classLoader2); 
11     }
12 }

它的输出是:

sun.misc.Launcher$AppClassLoader@2a139a55
sun.misc.Launcher$ExtClassLoader@7852e922
null

得到了 classLoader2就是null值了。这里其实有三个类加载器:

(1): 根类加载器(null)

它是由本地代码(c/c++)实现的,你根本拿不到他的引用,但是他实际存在,并且加载一些重要的类,它加载(%JAVA_HOME%\jre\lib),如rt.jar(runtime)、i18n.jar等,这些是Java的核心类。

(2): 扩展类加载器(ExtClassLoader)

虽说能拿到,但是我们在实践中很少用到它,它主要加载扩展目录下的jar包, %JAVA_HOME%\lib\ext

(3): 应用类加载器(AppClassLoader)

它主要加载我们应用程序中的类,如Test,或者用到的第三方包,如jdbc驱动包等。

这里的父类加载器与类中继承概念要区分,它们在class定义上是没有父子关系的。

四、Class加载时调用类加载器的顺序

当一个类要被加载时,有一个启动类加载器和实际类加载器的概念,这个概念请看如下分析

如上面的Test.class要进行加载时,它将会启动应用类加载器进行加载Test类,但是这个应用类加载器不会真正去加载他,而是会调用看是否有父加载器,结果有,是扩展类加载器,扩展类加载器也不会直接去加载,它看自己是否有父加载器没,结果它还是有的,是根类加载器。

所以这个时候根类加载器就去加载这个类,可在%JAVA_HOME%\jre\lib下,它找不到com.wangmeng.Test这个类,所以他告诉他的子类加载器,我找不到,你去加载吧,子类扩展类加载器去%JAVA_HOME%\lib\ext去找,也找不着,它告诉它的子类加载器 AppClassLoader,我找不到这个类,你去加载吧,结果AppClassLoader找到了,就加到内存中,并生成Class对象。
这个时间时候启动类加载器(应用类加载器)和实际类加载器(应用类加载器)是同一个.

这就是Java中著名的委托加载机制,看如下图:

我们再来看一下 java.lang.Long的加载,按上面分析,应该是由根类加载器加载得到的,此时启动类加载器是应用类加载器,但实际类加载器是根类加载器。

所以回到我们最开始那个问题,没有main方法是因为执行的根本不是我们自己写的类,执行的是java核心中的那个Long类,当然没有main方法了。 这样就防止我们应用中写的类覆盖掉java核心类。

posted @ 2016-06-10 19:09  一枝花算不算浪漫  阅读(799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