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客户端】博客园Android客户端正式发布

【最新消息】博客园Android客户端已经进驻官方Market,请各位园友果断给好评(手机Android Market中搜索“博客园”),让更多的人来使用,非常感谢!地址:https://market.android.com/details?id=com.cnblogs.android

先来一个段子:

IT产品经理走进博客园饭馆,问dudu:请问,你们这儿需要客户端吗?dudu说:平时都是昆昆端,忙不过来的时候,客户端也行。 

特别感谢@大大司bug为我的这篇博客提供了一个插图。

说说我为什么要这个应用:

最开始我是想做一个博客园的客户端自己用用,因为我发现m.cnblogs.com在Android手机上的确体验并不好,而www.cnblogs.com在Android手机上体验更差而且相当耗费流量,于是开始我写了一个简单的读取博客的程序,后来dudu给了我一些接口,在做的时候发现很多地方其实可以做得更好,于是继续边学边做,遇到不懂的就问同事和Google,界面也请了一个同事专门优化了一下。于是利用几个星期的晚上和周末时间,完成了这个版本的开发。

在开发的过程收获很多,其中最最深刻的就是C#和Java的相似之处是如此之多,虽然我之前从前没有学过Java,但对照着C#的代码基础,很快就知道Java里应该怎么实现,C#抄Java果然不假;其实是在开发中引入敏捷开发的思想非常重要,这个核心思路就是先完成主干部分,枝节末梢部分在最后一点点完善,这样在不断迭代的过程中最难实现的核心部分被解决,技术在后期可以退到次要位置,可以更多考虑用户体验部分。

实际上我个人认为产品应当从两个层面去考虑,一是功能部分,二是用户体验部分,功能部分主要是从技术的角度从考虑,可以划分为核心代码和边缘代码,核心代码及软件架构应该强大、健壮并考虑尽可能多的扩展性,这里的水很深,很多东西限于个人的技术水平还很难理解;边缘代码就可以认为是应用层部分,这部分在与具体用户操作打交道的地方要尽可能做好异常处理,这一层也是与用户体验部分息息相关的。

再来说用户体验部分,用户体验不是高深莫测,需要一大堆理论去解释,需要专家教授去上访谈来解释的东西,看似很抽象,其实很具体,在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拿厕所来说,我敢说我二十多年没有上过一个让我满意的厕所,有的是门口正对着小便池,于是嘘嘘的时候不得不时不时回头看几眼,看门开的一刹那会不会春光乍泄;有的便池相通,你不得不担心旁边便友的便便掉下来会不会溅到你的屁屁上;公共厕所里居然装的是坐式马桶,于是你不得不站在马桶上方便……各种千奇百怪的厕所。

扯远了回来,改善用户体验的一个方法是你假装自己是一个用户,对着一款陌生的产品,到处乱点,到了一个地方,你突然会停顿一会,去想一想——那么,这里就是你需要改进的地方。之后多找几个人去测试你的应用,把他们的意见收集起来,如果用户反馈比较多的地方,那么这一定是你需要改进的地方。

回到这个应用来,这个应用从最开始的时候我是画了一个原型图的,见下图:

之后我根据这个原型图,完成了博客列表的部分和博客内容的部分,这样一个核心的流程就完成了,因为新闻实现与此类似,而配置功能仅是为了让用户可定制的部分更多,而不是我写死在程序里。

在核心流程走完之后,剩余的代码部分基本就是一个工作量的问题,在这个主要功能完成之后,剩下来的重点就是完善用户体验部分——当然,这两个工作往往是同时进行的,可能你在设计原型图的时候就在脑子里把一些相对细节的部分考虑在内,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不断迭代的。但在这个过程中切忌过于推敲细节而耽误了重要的开发工作,假你为了一个图标的选择而耗费了一个下午,那说明这个图标现在不值得你去关注,所以先用一个普通的图标代替,在所有重要开发工作完成后再去选择这个图标。任何时间,都要记得你是为何去行?不要在小分叉路里迷失自己。

废话很多,下面放运行的图。

运行截图:

先来看看博客园Android客户端的运行截图:

查看博客页,这里可以分页浏览更多内容,从splash页后即进入此博客页,类似博客园的博客首页。可进入博客内容页查看博客内容,及相对应评论内容。

查看新闻列表页,显示最新博客

博客详情页

搜索用户,这里搜索的关键字支持用户名搜索,对于博客的搜索及新闻的搜索应该会在下一版本中提供支持。

用户配置界面,其中一个选项是选择浏览模式,支持图文模式和文字模式,其中文字模式主要是考虑到2G/3G网络下浏览图片造成流量过度流失。

主要功能:

支持博客和新闻阅读;
可查看用户评论;
可查看某一用户全部博文;
可根据关键字搜索园友;
可选择横竖屏阅读;

阅读时自动防止待机锁屏;

可手动缩放字体大小,并自动保存缩放比例;
阅读内容双击屏幕可切换全屏显示,获得更佳的阅读体验;
保留代码高亮颜色,使得代码阅读更加方便;
支持内容中flash视频(如优酷、土豆等)直接播放(此功能需Android2.2及以上版本);
支持图文模式及文字模式切换,节省用户手机流量;
支持博客、新闻内容及评论内容分享;评论内容支持复制;
内置在线反馈入,可与开发人员直接进行会话式交流;
内置实用工具箱,包含jQuery手册、CSS速查手册、正则表达式速查,为程序员精力打造;

最后

文件大小是800K,你可以直接点击下载,https://files.cnblogs.com/walkingp/cnblogs.apk ,或者到这里下载。或者在手机Android市场中搜索“博客园”,进入https://market.android.com/details?id=com.cnblogs.android,下载安装,并给出客观合理的评分和评价。感谢你的支持。

我还为这个应用专门做了一个网页,可以到这里去看看:http://android.walkingp.com/

======================================================

(这个应用是本人的第一个Android应用,可能还有不少bug和可以优化的地方,欢迎各位高手轻拍。再一次,感谢dudu的支持,感谢@大大司bug,感谢斯克迪亚热心的帮助才使用这个应用入驻官方市场。)

posted @ 2011-12-30 08:42  walkingp  阅读(27423)  评论(15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