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未雨绸缪,用silverlight开发windows phone-(前言)

2010-08-26 01:18  姜 萌@cnblogs  阅读(2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做silverlight方面的工作,前几天下载了windows phone的sdk和tools,看了MSDN和园友提供的一些资料后发现如果之前对silverlight比较熟悉的话windows phone的开发是非常简单并且容易上手的的。于是决定空闲之余研究一下这个微软用来和android、iphone、meego一绝高下的wp7平台应用开发。

windows phone应用程序的开发方式

windows phone的开发方式已经完全不同于之前的windows mobile2003/5/6/6.5,MS不再允许三方开发者编写native code或使用P/Invoke(除非你是HTC,三星这些一线厂商),目前只为我们提供了两种开发方式:一种通过Silverlight,一种是通过XNA。而前者更适合于开发应用程序,后者针对游戏产品。基于silverlight的开发模型与PC上的silverlight大同小异,并且得益于Blend的功劳,在界面这一块的开发是非常有效率的。对于XNA本人没有研究过XNA所以不多做评论。

windows phone开发平台架构

 

image

早在今年的MIX10上微软就公布了windows phone的细节,上幅图将windows phone平台开发分为四部分:Runtime-On "Screen","Tool","Cloud Services", "Portal Services",

Runtime-On "Screen":如果您没看懂的第一块图,那么我们来看看下面这张图,这张图展现了windows phone7平台的整体架构。Common Base Class Library包含了运行时环境和所有的基础类库;在此之上分为两套开发体系---Silverlight和XNA,无论使用哪种什么方式开发,都能够对传感器,FM调频收音机,照相机,BingMap,PushNotification等进行有效支持。

wps_clip_image-9484

Portal Services

所谓的这是MS其实就是微软为开发人员和消费者提供的一个软件发布、管理、交易平台。

(The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Lifecycle)

wps_clip_image-18957

可以看到,在marketplace平台上,开发人员首先要注册一个帐号,通过此帐号发布windows phone软件,通过审核的软件会被放到marketplace上的相应分类中,手机消费者可以对你发布的软件进行评分、购买、更新。其实大体和目前的windows mobile marketplace是相同的。

image

wps_clip_image-11127

目前windows phone的marketplace不支持中国地区,而且这个服务本身是收费的,没有票票可不行哦:P

wps_clip_image-1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