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Jacob操作Office(一)配置及结构简介

1、介绍

    Jacob 是Java-COM Bridge的缩写,它在Java与微软的COM组件之间构建一座桥梁。使用Jacob自带的DLL动态链接库,并通过JNI的方式实现了在Java平台上对COM程序的调用。至于什么是COM组件,大家自己Google吧。

2、安装和配置

    Jacob是一个开源软件,它的官方站点是:http://danadler.com/jacob/ 大家可以到上面下载源代码研究,也可以直接下载编译后的二进制文件。

  •    下载包jacob_x.x.zip,解压后有几个文件:jacob.jar、jacob-x.x-M2-x86.dll
  • 把jacob-x.x-M2-x86.dll拷贝到%JAVA_HOME%\jre\bin目录下,其中,%JAVA_HOME%就是JDK的安装目录。接着直接在java IDE中引用jacob.jar就可以使用了。
  •  
  • 3、读、写Word的简单示例
Code

 

4、jacob.jar的结构

jacob包括两个部分:

  • com.jacob.activeX: ActiveXComponent类
  • com.jacob.com: 其它类和元素

5、Jacob类

Jacob的结构很简单,包含以下几个类:

  • ActiveXComponent Class:封装了Dispatch对象,用于创建一个封装了COM组件对象的Java Object
  • Dispatch Class:用于指向封装后的MS数据结构。常用的方法有call,subcall,get,invoke…后面会介绍使用方法。
  • Variant Class:用于映射COM的Variant数据类型。提供Java和COM的数据交换。

ComException Class:异常类

6、Jacob方法

用于访问COM/DLL对象的方法,读取、修改COM/DLL对象的属性。

  • call method:属于Dispatch类。用于访问COM/DLL对象的方法。方法进行了重载,方便不同场合调用。返回一个Variant类型的值。
  • callSub method:使用方法和call一样,不过它不返回值。
  • get method:读取COM对象的属性值,返回一个Variant类型值。
  • put method:设置COM对象的属性值。
  • invoke method:call的另一种用法,更复杂一些。
  • invokesub method:subcall的另一种用法
  • getProperty method:属于ActiveXComponent类,读取属性值,返回一个Variant类型值。

setProperty method:属于ActiveXComponent类,设置属性值。

要注意一点:在使用Jacob时,很重要的一点是,用户必须安装有Office的应用程序。否则也就无法建立Java-COM桥,进而无法解析了。

posted @ 2009-09-08 15:29  宝宝2岁了  阅读(828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