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14) 可以横向滚动的ListView(固定列头)

由于项目需要,我们需要一个 可以横向滚动的,又可以竖向滚动的 表格。而且又要考虑大数据量(行)的展示视图。经过几天的研究终于搞定,做了一个演示。贴图如下:

      

 好吧。让我们看思路是什么样的:

 

1. 上下滚动直接使用 listView来实现。

2. 左右滚动使用HorizontalScrollView,来处理滚动。我写一个类MyHScrollView继承 自它。

    2.1 . ListView里的每行(row)分为 两部分,不滚动的和可滚动的区域。比如本demo的第一列,就是静态的。而后面的所有列都是可以滚动的。

    2.2.  我不想自己计算滚动的距离,因为还要处理越界,坐标等等。于是我使用 OnTouch事件来处理。于是我们必须搞懂OnTouch的运行机制。了解 请google it.

    2.3.  列头 (显示列名的那一行)是固定的,不会上下滚动 。但可以左右滚动。而且它在左右滚动时,所有的 数据行(row) ,都要与其一起左右滚动。那么我们需要监听 列头             (控件)的滚动变化消息(事件),并将消息广播给所有的 数据行。这些数据行收到消息后,调整自己的滚动条位置以保持和 列头 的滚动距离一致。

3. 那么整个流程基本是这样的。 

    3.1, 捕获 列头(容器控件,包含固定和可滚动控件)的 onTouch事件(拖动事件),不处理。而分发给 “列头里的 可滚动部分的控件”,该控件是一个HorizontalScrollView的        子类,           当它收到这些 拖动事件时,就产生了固定的效果

    3.2. 捕获 数据行 区 的控件(该控件其实就是ListView控件 )的OnTouch事件,不处理,同样分发给  “列头里的 可滚动部分的控件”。 这两步,就完成了一个小效果,点击表      格的头部和体部都能移动(滚动)行。

    3.3.  我写了一个 HorizontalScrollView的子类,重载 onScrollChanged 方法,该方法在 滚动之后执行,相当于“滚动后的事件”,我写了一个观察者(设计模式)的类。每次       滚动后,都通知给 观察者。观察者再通知给它的订阅者(那些需要同时滚动的行里面的 滚动控件)。

    3.4.   当ListView创建行时,让这些行都订阅 上一步 的观察者。当 收到消息后,调整自身的滚动条位置以保持和 列头 的滚动条位置一致。

 

----

 代码比较多,就不贴了。提供代码下载。

源代码下载。 

 

 

posted on 2012-08-16 16:41  张云飞VIR  阅读(7868)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