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文章对您有用,请随意打赏。

您的支持将鼓励我做的更好!

不懈探索,简单生活

ASP.NET Core 运行原理剖析

1.1. 概述

在ASP.NET Core之前,ASP.NET Framework应用程序由IIS加载。Web应用程序的入口点由InetMgr.exe创建并调用托管。以初始化过程中触发HttpApplication.Application_Start()事件。开发人员第一次执行代码的机会是处理Application_StartGlobal.asax中的事件。在ASP.NET Core中,Global.asax文件不再可用,已被新的初始化过程替代。

2017-09-05-23-09-05

ASP.NET Core 应用程序是在.NET Core 控制台程序下调用特定的库,这是ASP.NET Core应用程序开发的根本变化。所有的ASP.NET托管库都是从Program开始执行,而不是由IIS托管。也就是说.NET工具链可以同时用于.NET Core控制台应用程序和ASP.NET Core应用程序。

using System;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Hosting;

namespace aspnetcoreapp
{
    public class Progra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ar host = new WebHostBuilder()
                .UseKestrel() //指定宿主程序为Kestrel
                .UseStartup<Startup>()// 调用Startup.cs类下的Configure 和 ConfigureServices
                .Build();

            host.Run();
        }
    }
}

以上是Program类中Main方法的示例代码,Main方法负责初始化Web主机,调用Startup和执行应用程序。主机将调用Startup类下面的ConfigureConfigureServices方法。

1.2. 文件配置

1.2.1. Starup文件配置

对于一个ASP.NET Core 程序而言,Startup 类是必须的。ASP.NET Core在程序启动时会从Program类中开始执行,然后再找到UseStartup<Startup>中找到配置的Startup的类,如果不指定Startup类会导致启动失败。

Startup中必须定义Configure方法,而ConfigureServices方法则是可选的,方法会在程序第一次启动时被调用,类似传统的ASP.NET MVC的路由和应用程序状态均可在Startup中配置,也可以在此初始化所需中间件。

Configure

在ASP.NET Core 应用程序中Configure方法用于指定中间件以什么样的形式响应HTTP请求。


using System;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Builder;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Hosting;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Http;

namespace aspnetcoreapp
{
    public class Startup
    {
        public Startup(I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
            Configuration = configuration;
        }
        public I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 get; }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 IHostingEnvironment env)
        {
                        
            if (env.IsDevelopment())
            {
                app.UseDeveloperExceptionPage();
                app.UseBrowserLink();
            }
            else
            {
                app.UseExceptionHandler("/Home/Error");
            }
            
            app.UseStaticFiles();
                                    
            app.UseMvc(routes =>
            {
                routes.MapRoute(
                    name: "default",
                    template: "{controller=Home}/{action=Index}/{id?}");
            });
        }
    }
}

ASP.NET Core是通过对IApplicationBuilder进行扩展来构建中间件的, 上面代码中每个use扩展方法都是将中间件添加到请求管道。也可以给Configure方法附加服务(如:IHostingEnvironment)这些服务在ConfigureServices方法中被初始化。

用ASP.NET Core项目模板添加的应用程序,默认添加的几个中间件:

  • UseStaticFiles 允许应用程序提供静态资源。
  • UseMvc 将MVC添加到管道并允许配置路由。

ConfigureServices

ConfigureServices方法是应用程序运行时将服务添加到容器中,用ASP.NET Core项目模板的时候默认会将MVC的服务添加到容器中:

public void ConfigureServices(IServiceCollection services)
{
    services.AddMvc();
}

接下来举一个例子,在实际应用中ConfigureServices方法和Configure方法配合使用,在ASP.NET Core中有一个UI开发框架Telerik UI for ASP.NET Core,它有60多个UI组件,不仅支持ASP.NET Core的跨平台布署模式,而且还支持前端自适应渲染。

当在项目中应用Telerik UI的时候,首先在项目中引用相关的包,然后再在ConfigureServices方法中将Kendo UI服务添加到容器中:

public void ConfigureServices(IServiceCollection services)
{
    services.AddKendo();
}

接下来,在Configure中设置Kendo UI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 IHostingEnvironment env)
{
    //...
    app.UseKendo(env);
}

1.2.2. appsetting.json配置

Configuration API 提供了一个基于键-值对来配置应用程序的方法,在运行时可以从多个来源来读取配置。键-值对可以分组形成多层结构。键-值对可以配置在不同的地方,如:文件、内存等,其中放在内存中不能持久化,这里笔者选择将其配置在appsetting.json文件里面。

配置appsetting文件


{
  "key1": "字符串",
  "key2": 2,
  "key3":true,

  "parentObj": {
    "key1": "sub-key1"
  },
  "members": [
    {
      "name": "Lily",
      "age": "18"
    },
    {
      "name": "Lucy",
      "age": "17"
    }
  ]
}

一个分层结构的JSON文件,键(如:key1)作为索引器,值作为参数,类型可以为:字符串、数字、布尔、对象、数组。下面具体来看下在应用中怎样使用。

在应用程序加加载和应用配置文件


public static IConfigurationRoot Configuration { get; se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ull)
{
    var builder = new ConfigurationBuilder()
        .SetBasePath(Directory.GetCurrentDirectory())
        .AddJsonFile("appsettings.json");

    Configuration = builder.Build();

    Console.WriteLine($"key1 = {Configuration["key1"]}");
    Console.WriteLine($"key2 = {Configuration["key2"]}");
    Console.WriteLine(
        $"subkey1 = {Configuration["parentObj:key1"]}");
    Console.WriteLine();

    Console.WriteLine("members:");
    Console.Write($"{Configuration["members:0:name"]}, ");
    Console.WriteLine($"age {Configuration["members:0:age"]}");
    Console.Write($"{Configuration["members:1:name"]}, ");
    Console.WriteLine($"age {Configuration["members:1:age"]}");
    Console.WriteLine();

    Console.WriteLine("Press a key...");
    Console.ReadKey();
}

由于加载的是一个JSON文件,所以文件加载进来以后程序可以直接将它当作一个JSON对象来使用。如果有过动态语言使用经验的同学来说这种方式就比较熟悉了。只在这里访问属性的时候将平时常见的.变成了:,这和写的JSON对象更接近。

1.3. 处理管道(中间件)

在ASP.NET Core应用程序中使用中间件,应用程序所做的任何事情(包括服务器中的静态文件)都是由中间件来完成的。没有任何中间件的应用程序在请求的出错时候简单返回404 Not Found。中间件可以让您完全控制请求的处理方式,并且让您的应用程序更加精简。

当接收到一个请求时,请求会交给中间件构成的中间件管道进行处理,管道就是多个中间件构成,请求从一个中间件的一端进入,从中间件的另一端出来,每个中间件都可以对HttpContext请求开始和结束进行处理:

2017-09-16-14-42-14

在ASP.NET Core中可以用Run、Map和Use三种方式来配置HTTP管道。Run 方法称为短路管道(因为它不会调用 next 请求委托)。因此,Run方法一般在管道尾部被调用。Run 是一种惯例,有些中间件组件可能会暴露他们自己的 Run方法,而这些方法只能在管道末尾处运行。下面两段代码是等效的,因为Use没有调用next方法

Run方法示例代码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 IHostingEnvironment env)
{

    app.Run(async context =>
        {
            await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environment " + env);
        });

}

Use方法不执行next时示例代码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 IHostingEnvironment env)
{

    app.Use(async (context, next) =>
        {
            await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environment " + env);
        });

}

在.NET Core 中约定了Map*扩展被用于分支管道,当前的实现已支持基于请求路径或使用谓词来进入分支。Map扩展方法用于匹配基于请求路径的请求委托。Map只接受路径,并配置单独的中间件管道的功能。


private static void HandleMapUrl(IApplicationBuilder app)
{
    app.Run(async context =>
    {
        await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Map Url Test Successful");
    });
}
public void ConfigureMapping(IApplicationBuilder app, IHostingEnvironment env)
{
    app.Map("/mapurl", HandleMapUrl);
}

上例中是一个用Map方法来接受路径进入分支管道,也就是说所有基于/mapurl路径请求都会被管道中的HandleMapUrl方法所处理;如果想用谓词来进入中间件分支,则要使用MapThen方法。MapThen方法允许以一种非常灵活的方式构建中间管道。比如可以检测查询字符串是否具有'branch'来进入分支:

private static void HandleBranch(IApplicationBuilder app)
{
    app.Run(async context =>
    {
        await context.Response.WriteAsync("Branch used.");
    });
}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
{
    app.MapWhen(context => {
        return context.Request.Query.ContainsKey("branch");
    }, HandleBranch);

}

1.4 总结

  • 这节讲解了ASP.NET Core在运行时首先加载Program类下面的Main方法,在Main方法中指定托管服务器,并调用Startup类中的ConfigureConfigureServices方法等完成初始化;
  • 在ASP.NET Core中 HTTP请求是以中间件管道的形式进行处理,每个中间件都可以在HTTP请求开始和结束处理对它进行处理;
  • ASP.NET Core可以构建跨平台应用,服务运行在Http.Sys(仅适用于Windows平台)和Kestrel上,不需要用IIS进行托管,所以相比传统ASP.NET来说性能更高效也更加灵活。

转载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vipyoumay/p/7567573.html

posted @ 2017-09-21 11:34  帅虫哥  阅读(11796)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