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BOM(byte-order mark)(ZZ)

什么是BOM

BOM(byte-order mark),即字节顺序标记,它是插入到以UTF-8、UTF16或UTF-32编码Unicode文件开头的特殊标记,用来识别Unicode文件的编 码类型。对于UTF-8来说,BOM并不是必须的,因为BOM用来标记多字节编码文件的编码类型和字节顺序(big-endian或little- endian)。

在绝大多数编辑器中都看不到BOM字符,因为它们能理解Unicode,去掉了读取器看不到的题头信息。若要查看某个Unicode文件是否以BOM开头,可以使用十六进制编辑器。下表列出了不同编码所对应的BOM。

BOM Encoding
EF BB BF UTF-8
FE FF UTF-16 (big-endian)
FF FE UTF-16 (little-endian)
00 00 FE FF UTF-32 (big-endian)
FF FE 00 00 UTF-32 (little-endian)

BOM的来历

为了识别 Unicode 文件,Microsoft 建议所有的 Unicode 文件应该以 ZERO WIDTH NOBREAK SPACE(U+FEFF)字符开头。这作为一个“特征符”或“字节顺序标记(byte-order mark,BOM)”来识别文件中使用的编码和字节顺序。

Linux/UNIX 并没有使用 BOM,因为它会破坏现有的 ASCII 文件的语法约定。

不同的编辑工具对BOM的处理也各不相同。使用Windows自带的记事本将文件保存为UTF-8编码的时候,记事本会自动在文件开头插入BOM(虽然BOM对UTF-8来说并不是必须的),但是editplus就不会这样做。

posted on 2009-10-23 11:18  vincenzo.lai  阅读(7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