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协议森林

作者:Vamei 出处:http://www.cnblogs.com/vamei 欢迎转载,也请保留这段声明。谢谢!

 

互联网是为了通信,通信又依赖于协议。我们交谈时,要符合语法和用语规范。机器之间的通话也要符合协议。否则,鸡同鸭讲,无法相互理解。“协议森林”是我的一系列关于网络协议的文章,总结了多个网络协议。

网络协议属于技术,但深受政策与历史的影响。Ethernet, IP, UDP, TCP, HTTP, DNS... 这些协议形成茂密的树林,盘根错节。协议之间有时合作,有时竞争,有时弱肉强食的取代。了解网络分层,是理解这个森林的第一步。而森林的心脏,是存在了三十多年的TCP/IP套装。在变化迅捷的IT领域,TCP/IP历久弥新。这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单机技术可以很快更替,网络协议的更换要难很多。它要求整个网络的所有设备的配合。网络协议能持久,网络协议的知识也不会过时。

网络协议的发展伴随着有趣的故事。协议都产生于特定的历史环境。今天看来,一些网络协议显得笨拙,但在当时的条件下,则是聪明的解决方案。所以,在了解网络协议的时候,需要了解该协议的诞生过程和设计目的。

 

网络协议可以参考许多经典书籍。“协议森林”忽略了许多细节,并采用比较直白的表达方式。读过这一系列文章后,你可以找到参考书籍,继续深入学习。

 

综述

邮差与邮局 (网络协议概观)

 

连接层协议

小喇叭开始广播 (以太网与WiFi协议)

 

网络层协议

IP接力赛 (IP, ARP, RIP和BGP协议)

地址耗尽危机 (IPv4与IPv6地址)

我尽力 (IP协议详解)

瑞士军刀 (ICMP协议)

 

传输层协议

傀儡 (UDP协议)

不放弃 (TCP协议与"流"通信)

爱的传声筒 (TCP连接)

魔鬼细节 (TCP滑窗管理) 

涅槃 (TCP重新发送)

天下为公 (TCP堵塞控制)

 

应用层

9527 (DNS协议)

先生,要点单吗? (HTTP协议)

小美的桌号 (DHCP协议)

我和你的悄悄话 (SSL/TLS协议)

 

综合

逆袭 (CIDR与NAT)

Mac OSX网络诊断命令

 

参考资料

下面是参考书籍:

豆列

http://book.douban.com/doulist/1626951/

 

以及其它来自网路的资料。

posted @ 2012-12-05 12:20  Vamei  阅读(103961)  评论(4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