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Python标准库07 信号 (signal包,部分os包)

作者:Vamei 出处:http://www.cnblogs.com/vamei 欢迎转载,也请保留这段声明。谢谢!

 

在了解了Linux的信号基础之后,Python标准库中的signal包就很容易学习和理解。signal包负责在Python程序内部处理信号,典型的操作包括预设信号处理函数,暂停并等待信号,以及定时发出SIGALRM等。要注意,signal包主要是针对UNIX平台(比如Linux, MAC OS),而Windows内核中由于对信号机制的支持不充分,所以在Windows上的Python不能发挥信号系统的功能。

 

定义信号名

signal包定义了各个信号名及其对应的整数,比如

import signal
print signal.SIGALRM
print signal.SIGCONT

Python所用的信号名和Linux一致。你可以通过

$man 7 signal

查询

 

预设信号处理函数

signal包的核心是使用signal.signal()函数来预设(register)信号处理函数,如下所示:

singnal.signal(signalnum, handler)

signalnum为某个信号,handler为该信号的处理函数。我们在信号基础里提到,进程可以无视信号,可以采取默认操作,还可以自定义操作。当handler为signal.SIG_IGN时,信号被无视(ignore)。当handler为singal.SIG_DFL,进程采取默认操作(default)。当handler为一个函数名时,进程采取函数中定义的操作。

import signal
# Define signal handler function
def myHandler(signum, frame):
    print('I received: ', signum)

# register signal.SIGTSTP's handler 
signal.signal(signal.SIGTSTP, myHandler)
signal.pause()
print('End of Signal Demo')

 

在主程序中,我们首先使用signal.signal()函数来预设信号处理函数。然后我们执行signal.pause()让该进程暂停以等待信号,以等待信号。当信号SIGUSR1被传递给该进程时,进程从暂停中恢复,并根据预设,执行SIGTSTP的信号处理函数myHandler()。myHandler的两个参数一个用来识别信号(signum),另一个用来获得信号发生时,进程栈的状况(stack frame)。这两个参数都是由signal.singnal()函数来传递的。

上面的程序可以保存在一个文件中(比如test.py)。我们使用如下方法运行:

$python test.py

以便让进程运行。当程序运行到signal.pause()的时候,进程暂停并等待信号。此时,通过按下CTRL+Z向该进程发送SIGTSTP信号。我们可以看到,进程执行了myHandle()函数, 随后返回主程序,继续执行。(当然,也可以用$ps查询process ID, 再使用$kill来发出信号。)

(进程并不一定要使用signal.pause()暂停以等待信号,它也可以在进行工作中接受信号,比如将上面的signal.pause()改为一个需要长时间工作的循环。)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更改myHandler()中的操作,以针对不同的信号实现个性化的处理。

 

定时发出SIGALRM信号

一个有用的函数是signal.alarm()它被用于在一定时间之后,向进程自身发送SIGALRM信号:

import signal
# Define signal handler function
def myHandler(signum, frame):
    print("Now, it's the time")
    exit()

# register signal.SIGALRM's handler 
signal.signal(signal.SIGALRM, myHandler)
signal.alarm(5)
while True:
    print('not yet')

我们这里用了一个无限循环以便让进程持续运行。在signal.alarm()执行5秒之后,进程将向自己发出SIGALRM信号,随后,信号处理函数myHandler开始执行。

 

发送信号

signal包的核心是设置信号处理函数。除了signal.alarm()向自身发送信号之外,并没有其他发送信号的功能。但在os包中,有类似于linux的kill命令的函数,分别为

os.kill(pid, sid)

os.killpg(pgid, sid)

分别向进程和进程组(见Linux进程关系)发送信号。sid为信号所对应的整数或者singal.SIG*。

 

实际上signal, pause,kill和alarm都是Linux应用编程中常见的C库函数,在这里,我们只不过是用Python语言来实现了一下。实际上,Python 的解释器是使用C语言来编写的,所以有此相似性也并不意外。此外,在Python 3.4中,signal包被增强,信号阻塞等功能被加入到该包中。我们暂时不深入到该包中。

 

总结

signal.SIG*

signal.signal()

signal.pause()

signal.alarm()

posted @ 2012-10-06 15:29  Vamei  阅读(4033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