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04田宜楠 2006-2007-2 《Java程序设计》第二周学习总结

20155304田宜楠 2006-2007-2 《Java程序设计》第二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一、类型与变量

1、类型

整数:
可细分为为short整数(占2字节),int整数(占4字节),long整数(占8字节)。可表示的整数范围从大到小依次为long,int,short。

字节:
byte类型,需要逐字节处理数据。可表示-128~127的整数

浮点数:
要用来储存小数,分为float浮点数(占4字节)与double(占8字节)

字符:
char类型用来储存字符符号等信号。

布尔:
boolean类型可表示true和false,代表逻辑的“真”与“假”。

2、变量

对于基本类型使用所对应的关键词,一些变量名称不可以使用数字作为开头,也不可以使用一些特殊字符。大部分采用驼峰是命名法

当需要表示一些符号的时候,需需要采用“/”就会忽略下一个字符,而不是将下一作为语法的一部分。例如要表示“'”就要用“/'”。

在程序中看到//符号,这是java程序的单行批注,另一个批注的符号是/与/包括的多行批注。

在方法中声明的变量成为局部变量,不可以声明局部变量后未指定任何值给它之前就使用变量,编译程序遇到这种情况也会编译错误。在声明变量时加上final限定,如果后续撰写程序时,不经意想修改final变量,就会出现编译错误。

在java SE7之后,撰写整数或浮点数可以使用下划线更清楚的表示某些数字。

二、流程控制

if...else条件式
if(条件式)

{

描述语句;

}

else{

描述语句;

} 条件式运算结果true会执行if的{与}中的描述语句,否则执行else的{与}中的描述语句。如果条件式不成立并不想做任何事,则else可以省略。如果有多个if...else语句嵌套,条件式一不满足执行第二个语句的if的条件式二。

switch条件式
switch(变量或表达式)

{

case 整数、字符、字符串或Enum:

描述语句;

break;

case 整数、字符、字符串或Enum:

描述语句;

break;

...

default:

描述语句;

}

switch的括号当中要取得值的变量或表达式,值必须是整数、字符、字符串等,之后会与case进行比较,操作case中的相应的描述语句,之后break;跳转语句,如果没有对应的case语句,执行default语句,如果没有默认要处理的动作,可以省略default。

while循环
while(条件式){

描述语句;

}

while主要用于停止条件必须在执行时期判断的重复性动作。前测试循环,因为会在循环执行前就进行条件判断。

do {

描述语句;

}while(条件式);

这个为do...while循环,先执行一些动作,再判断要不要重复。

break、continue
break可以离开当前switch、for、while、do...while的区块,并执行区块后下一个描述语句,在switch中主要用来中断下一个case比较,在for、while与do...while中,主要用于中断当前的循环。

continue的作用与break类似,不过用于使用与循环,break会结束区块执行,而continue只会略过之后的描述语句,并回到循环区块进行下一次的循环而不是离开循环。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编译程序会以为倒数第二个“/”就是批注结束的时候,因而对最后一个“/”就会认为是错误的语法,这时就会出现编译错误的信息。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填空:Linux Bash中,把ls命令显示当前目录的结果存入ls.txt的命令输出重定向命令是(ls > ls.txt)
  • 查找home目录中昨天创建的文件命令是 (find ~ -ctime 1)//考试时写成find . -type f -mtime 1 -ls
  • CH02 选择:教材P51,第5题 (c)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java是一门程序编辑课,有些知识点和c语言是相同相通的,就比如各种的循环语句也是相同的,所以需要多编程多练习。

在编译过程中需要多注意,不仅要注意逻辑上的顺序与问题,还有代码细节上的问题。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0/10 1/1 10/20 简单了解了jdk,认识了Java语言学习的复杂性
第二周 70/100 1/1 18/25
第三周
第四周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3-05 21:31  田宜楠20155304  阅读(13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