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话web编程与淘宝

 

我做web开发也已经很多年,大大小小做过许多东西,酸甜苦辣尝了个遍,仔细回过头过来一年,狼藉满地。

唉,做开发真的不容易啊,ASP.NET、Java,各种数据库都很熟悉,再加上客户天天催,有时候真有种英雄末路的感觉,想来,我并没有将技术应用到解决更实际的问题中,反而让技术反自己束缚住了,为了技术而钻研技术,现在我心戚戚然。

最近接触了一下淘宝的业务,本是带着玩玩的心态而已,不想却给自己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忽然觉得以前自己是多么的幼稚,技术,纯粹是为了技术而技术,可是这样解决温饱尚可,生活的品质自是无法追求了。

唉,感慨良多,借笔抒怀,将其记录如下:

一.店铺的装修编辑功能,很简单实现

   可是淘宝可以让大家花钱去购买,而我却不行,充分证明技术必须应用到一个更实际的平台中,或者值钱的本身并不是技术,而是大多数人在应用他这一概念

二.淘宝在经营一种理念

  我们都知道,人一旦在潜意识中认为一种东西的享用高贵的,那么自然会为了而付出更多的时间与金钱,观周围的人,将在淘宝上购物,开店看作是很时尚的一种东西,那么这种理论将会影响一代人,并将这种理念传承给下一代这是一种相当成功的经营。古人云:攻心为上所以我们做许多事一定要做到让周围的人从心上认可自己的能力,这样,将自己定位在一个高品味上又是显得多么重要,而不是一味将自己埋着厚厚的典籍中。

三.信用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了解过才知道

  就好技术,你说自己能耐如何的强大,可是到实际中做出一个垃圾,长此以往,别人如何能相信当然,有的时候适当的表现一下自己,那是相当重要的,我们不要做一个绣花枕头,踏踏实实做事,将好评的机会留给别人。

四.交易的双方建立在朋友的基础上,而不只是一笔买卖这么简单

  大家都看过周星驰的电影,有一句很精彩的话:想不到又是一笔买卖这真得下对现实赤裸裸的讽刺。首先从双方的心理上认可,才是做下一步的基础,这一步很关键,就如做软件一样,双方老是将甲方乙方挂在嘴边,双方合作将会变得很脆弱如果甲乙方成为了朋友,那么合作将更加顺利。

五.数据的挖掘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

  在淘宝上看到很多分析软件,如量子工具、小艾分析软件中,试用过后效果还不错,确实真正的懂得买家卖家的心理不过,它却是建立在强大的真实数据分析上,将数据统计分析显现给客户最需要的,这不是软件开发的另一种高级体现,平常我们做软件开发时,时常在那里苦思冥想客户到底要有什么,为什么不去现场看看,数据分析一下呢。

六.用户的体验还是至关重要的

  淘宝的是相当养眼的,无论是配,还是框架都给人一种舒服、整洁的感觉,感谢淘宝的前端设计师们。反观我们的软件,很多时候都停留在用的台阶上,对于用户的抱怨只当作他们对电脑操作水平太次的认识上,真是可笑而又可悲啊。

七.时时要努力完善自己

  在淘宝上,无论界面、规则,时时在做改进,使更加适合、更加贴近用户,所以用户的黏度将会越来越高,那么银子也会水到渠成。我们时常见开发软件的时候,做Java的看不起.net,做.net看不起做asp的,总认为老子第一,这样持久会造成如井底之蛙般见识,如果要想飞得高,那么将从自己身上加强,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才是之道。

八.思想的进步是多元化碰撞的火花

  坦白的讲,这个与淘宝的关系并不大,但是作为最后一点来写是有一定的安排的,因为讲了这么多,无非是思想上的点点滴滴,最后终将会自己的思想有所升华,比如软件开发之道,横向观摩还是对自己相当有裨益的,能看到各种语言的优缺点,这是多么大的一个进步如像淘宝上买卖充值卡还是服装,或者其它商品,多比对,多总结,总能出一条适合于自己的路子,如论如何,请记住,碰撞正是迸发灵感之火的主因。

    以上这些是近来的一些心得与体会,总是感觉我们在软件开发时实际应用脱节,造成后期巨大的痛苦,怀着剜心之痛,写下了以上这些文字,作为自己和朋友之间的一些共勉。

    本来是想到许多点的,可是当时未记录,提笔书写的时候却忘却好多,以后在实际中捕捉到灵感再作记录吧,时间已经很晚了,灯还在亮着,还在奋笔疾书,不知是为了谁还是等待什么......

 

posted @ 2010-12-28 10:24  孙雾  阅读(4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