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裁员季

在公司呆了四年的时间经历了四次裁员,基本上每年都得这么搞一回。今年又开始在整了,可能是因为今年行情不太好,不然一个大大小小加起来近万人的公司,40人的IT团队应该是可以的。不过没办法这次裁员的幅度有点大—50%。更可气这次裁员跟往常一样就是光通知,也不明确给不给补偿。也就是让被裁员的人慢慢的主动离职,每次都是这么搞,到最后人财两空。真不知道老板脑袋是咋想的—难道真能省钱吗?

不过可能事与愿违,目前公司的现象是:

1. 整个团队氛围很不好。大家都不知道干什么(领导说开发的项目都停了)。来公司上班就是打打卡、刷刷微博、投投简历。

2. 可能会很快找到合适的机会等不急提前离开,但这只是少数,而且会带动另外一部分本身并不是裁员对像的人也想着离开。

3. 大家都知道如果不是员工的问题而辞退人员的话公司肯定要赔偿的。因此还会有一部份人就算拿到Offer了也要再耗一段时间再走—万一有赔偿呢。

      那我们再来算比账,如果从正式通知裁员到最后一个员工走算做此次裁员的周期的话,那么假设裁员周期为2个月(之前我们有一次是在春节前裁的前后差不多2个月,还有一次是年后裁的总时间差不多耗了三个多月,取平均值2个月);假设这个时间段内所有员工的贡献为20%(不怎么干活),成本为1万元/月,按下表所示2个月的损耗就是64万元。如果说换另一种做法,整体辞退20人,N+1赔付,由于大部份人工作时间都不长,而且工作时间长的公司也让重签合同过(签到不同的公司),所以平均也就是2个月的工资。所以损耗40万。所以说还是辞退的方案省钱。

NewImage

      当然也有可能说周期会短一点,比如说1个月之内所有听从劝退的都走了,这样的话可能会省个8万块钱左右。但是正如之前所说就算找到工作的,如果知道公司已经要裁员的话也会等到赔偿再走的(一部分)。所以估计钱是省不下来了。

NewImage

     但是我不清楚的是历经的四次裁员、3个HR主管都是采用劝退的方式,可能最终原因还是老板。当然我们的办公地点比较多,HR不跟我们一起办公所以最痛苦的是我们,以前一起工作的同事,现在被无情的分为两组人,还有我们团队的一个小姑娘跟我说,我们就希望公司能按正常劳动法走,说得我无言以对。所有人的心思都是在找工作走人,连我之前经常吐槽的领导也要开溜了,最后估计走的人会比要裁员的人多。

 后记:下一个领导是谁?

本以认顶头上司走了,可能我会是最佳人的选,可是昨天老板把我们这儿另一个年经比我大、工作经验丰富点、关键不怎么干活的同事叫了过去说是接我顶头上司的班,然后他又选了我作为他的副手,还选了另一个同事作为副手,所以总归来说我还是副手。当然我跟那个未来的领导(之前也当过我领导,后来调走了),关系还不错,但是我就觉得这公司光看人,不看业绩的。辛辛苦苦的工作本以为有一定的收获,但没想到别人还是会用资历来选拔;另一方面是干得好不好不要紧,关键是要让领导觉得你能干。好体制哦。呵呵。又一个吐槽贴,纯属娱乐。

posted @ 2013-07-05 10:10  吐槽~  阅读(6986)  评论(4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