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前端工程师求职的失败——评《非你莫属》20120909期宋龙龙片段

偶然看了《非你莫属》20120909期宋龙龙求职的视频片段(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Q4NTk5OTQw.html )。这位曾经为了考上清华大学复读了四年的山西大同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大学生,目标是找到一份Web前端开发工程师的工作,经过BOSS们的两轮思考,乐活网愿意提供一份测试部门的实习生岗位,结果宋选择了放弃,求职以失败告终。实际上,回想这段视频,我觉得宋龙龙的失败是多方面原因综合的结果。下面总结一下,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个人以为,宋龙龙求职失败的首要原因是"求职目标"问题,这又包括这些方面。

首先是目标不清晰。按照《非你莫属》的惯例,开场是宋龙龙的几句话的个人介绍,而在此之后,主持人张绍刚又问了一遍张龙龙想求的工作是什么,可见宋的自我介绍是有缺陷的。宋回答说是Web前端工程师,短暂停顿之后,张问还有么,宋回答说或者互联网相关偏技术的工作,如网络编辑,但是当后面有位BOSS出题让他为自己的产品设计一个文案时,宋很干脆的放弃了回答,同时也否决了自己网络编辑的求职目标。我认为,宋说出的第二个求职目标很可能是他当时偶然想到的,面试之前可能没有认真去思考过这个问题,他对自己的求职目标思考不充分。面试的时候,临场应变很重要,很多地方需要对新问题进行快速思考,但是我觉得这个不包括求职目标,这应该是面试前应该想好的问题,属于求职者的原则,不能因为面试官的一些导向而轻易地做出改变,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说出没有深入思考过的话语来。

其次是目标太狭隘。节目中乐活网愿意提供测试部门实习生的工作,宋龙龙追问测试工作要写代码吗,乐活网回答更多是看代码,并指出日后可以转到产品开发部门,最后宋龙龙放弃了乐活网的Offer。宋龙龙写代码的提问和乐活网看代码的回答(还有,这之前宋龙龙和姚劲波关于开发语言的问答),就不用从专业上分析了,因为双方都不专业。就宋龙龙的思考方式来看,他想要一份Web前端工程师的工作,非写代码不可。宋龙龙本科专业不是计算机或相关专业,可能他认识到的搞IT或搞Web就是写代码,不写代码就不是搞IT的或搞Web的,这不意外,即使是科班出生的准IT人也有这样想的。但是作为一个职场新人,在求职的时候,对目标设定应该有一定的弹性,测试部门虽然"不写代码",但过程中大量积累的知识和技能和前端开发是可以通用的,而且也让今后的发展多了一种选择。给自己的目标设定一定的弹性,是为了面试双方更好更快地找到平衡点。当然,这个和清晰的目标不矛盾,因为目标的弹性不能缺少一个中心和一个阈值半径,而且在这个范围内的可选项都应该有过深度思考。

再次求职目标可行性差。宋龙龙是心理学专业学生,求取的是Web前端工程师工作,可以说是跨专业的。虽然现"跨专业"的在互联网行业混得风生水起的大有人在,还有做到了弄潮者的地位。但是,为此必须提前做大量准备,并之后付出巨大的努力,毕竟互联网这趟水不是你想趟,想趟就能趟的。从宋龙龙现场的变现来看,他在这之前准备太少,没有表现出Web前端工程师应该具备的知识和能力。他对自己缺乏一个评估,对求职目标没有分析过可行性。

除了求职目标方面的原因,宋龙龙失败的另一方面原因是"自我评价"。

在面试的时候,"自我评价"应该慎重,尤其是不能轻易说自己有什么问题,什么不足。相对于优点,人们更喜欢关注别人的缺点。比如,互联网上谣言绯闻远比好人好事传得更快更持久,影响面更大。你说自己有什么长处什么优点,别人很快就会忘记,但是你说自己有哪方面缺点哪方面不足,别人可能记住很长一段时间。人无完人,谁都有不足,但是自己的不足不能轻易示人,尤其是在面试的时候,会不会被面试官发现是他们的能力,面试者没有义务交待清楚,如果被问到,应该留有余地地委婉地说出来。在节目中,宋龙龙"一再坚持"自己曾经是"有问题的"、"不正常",虽然后面也强调现在自己"正常了",但是我想对于现场的Boss而言,宋龙龙(曾经)"不正常"的印象可能会更深刻一些。不得不让人怀疑宋龙龙真的是心理学专业的吗。当然,个人感觉,当时主持人张绍刚的引导很有问题,虽然给人的感觉是让宋龙龙不要说自己"不正常",看似是好意的,但是作为一个门外汉,我一开始是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的,相信很多电视观众也是如此,而张绍刚特地这么一说,很多人(有可能还包括一些Boss)就会注意到这一点并开始思考。不知道这是张绍刚"好心办坏事",还是为了收视效果特意为之。

宋龙龙的失败值得反思,写下来以后回味。

posted @ 2012-11-10 22:09  tt-0411  阅读(7357)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