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從程序員到架構師

一个.net程序员,一个企业应用的开发者,喜欢系统架构,数据库,领域驱动,面向对象,表现层技术。关注重用的理论和实践。设计原则:简单,快速,适应变化能力强,表现层灵活多变...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微软﹐请听我对你说﹐作为一个windows平台下的web程序员﹐你在我心目中就像一个神﹐你带领我进入一个又一个神奇而又美丽的国度﹐从asp.net﹐从面向过程转向面向对象﹐从coding转向系统设计。你让我一次又一次领略到了创造的兴奋﹐感受到了艺朮的魅力﹐体会到了陌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烂珊处的喜悦…... 在你这里我得到了太多太多﹐无论如何﹐我要首先对你说﹕谢谢﹗

5年前﹐我开始跟随你从asp.net进军﹐您大手一挥﹐就向我描绘了一幅以.net为中心的宏伟蓝图﹐并告诉我﹐未来是属于.net的。对此﹐我就像最虔诚的信教徒那般﹐将它放在心上﹐刻在心里﹐成为自己最崇高的宗教信仰。

我还记得﹐在你首次演示你专门为我设计的武器
—VS剑时﹐我惊呆了﹗那像征着战斗的名称﹐还有屹立在旁边的装备精良的Class Library让我热血沸腾﹐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net战士﹐正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用那把漂亮的VS剑攻城拔寨的情景。

您应该还记得当时站在您面前那位右手拿着一把粗陋的石刀
(UE) ﹐腰插只有五个功能(Response.Request,Server,Application,Session)”ASP”军刀(当然您应该很熟悉﹐因为那也是在您的专卖店买的)﹐还有背上那个已经磨得有点发黄的﹐叫ADO的旧背包(里面可是装着行军必备的粮食)的乡下青年吧?我想您应该是有点印象的﹐因为他正手足无措地站在那﹐笨拙地摆弄自己的上衣角呢。那位乡下青年就是我﹐在雍容华姿的你面前﹐自形惭秽。

在我迫不急待地换上在你的.net专卖店卖的新装备后﹐我的那套旧行头基本上就被我长时间地压在了箱底﹐给小强们提供了长期的居所。

在努力地训练了几个星期之后﹐终于掌握了这套武器基本的用法﹐而这一切让我可以在面对同一片战场上的
Java盟友时﹐自信而自豪不少﹐因为我也能OO了。

在带着一丝兴奋﹐惴惴而又有些期盼的心情下﹐我开始了.net上的第一次征途。那是一次至今都让人无法忘怀的记忆﹕我所在的小分队﹐终于遇到了麻烦。那是在一次时间很紧迫的行军任务中﹐我们的领队用你给我们的教科书Duwalish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它教条式地执行着里面的队形让我们延迟了15天才到达目的地﹐而相同的行程在以前我们只用了5天。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这不可能﹐问题应该发生在纸上谈兵上﹐不是说谁都会有第一次吗?

就这样﹐我依然坚持自己的信仰﹐依然将你的教导奉为金科玉律。您告诉我们分层容易维护和部署﹐我就绞尽脑汗让自己所有的工程变成n,nn层。您告诉我们用控件编程能够享受到面向对象的好处﹐我就在我们简单的页面上引入一个又一个笨重的控件(当然您写的控件我压根没有怀疑﹐都是我画虎类犬了)。您还亲自帮我们把武器改进了一遍又一遍﹐我们在非常感谢您的同时﹐也一次又一次地重新部署我们的装备﹐您还  可是你知道吗?我好累﹐我的身体越来越沉重﹐我的脚步越来越迟缓﹐我的行动越来越缓慢。我被无数的版本引用﹐性能低下﹐周期过长压得越来越喘不过气来。

而我的面前依然百花继续开放﹐一时间Ioc,Aop,Soa,OR Mapping ,Ajax又如雨后春笋冒出来﹐让我目不转睛﹐应接不暇。我想我开始迷失了

在梦中我梦见了几年前的我﹐一身素装的我﹐拿着那把小巧的asp军刀﹐正虔诚地憧憬着我的未来

posted on 2008-05-30 07:30  Kevin Zou  阅读(5081)  评论(7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