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從程序員到架構師

一个.net程序员,一个企业应用的开发者,喜欢系统架构,数据库,领域驱动,面向对象,表现层技术。关注重用的理论和实践。设计原则:简单,快速,适应变化能力强,表现层灵活多变...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很抱歉﹐这段时间非常忙(项目﹐考试..)﹐所以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更新这个系列﹐同时也谢谢大家的关注﹐我会努力写好并完成这个系列的。

 先总结一下web应用程序安全管控的要点﹕

 

1.      在每次客户端请求(Request)时进行安全管控(原因和作法请参考思考2)

2.      安全管控分为认证和授权(二者完全分离﹐单独实现﹐参考思考2的代码示例)

3.      认证即识别请求者是谁(提取用户标识或匿名登录)(作法简单﹐一般采用SessionCookie实现)

4.      授权即判断用户是否有被请求的资源(URL)的权限(本篇解释)

5.      如果没有权限就转入无权处理过程,由它视相关的情形向用户报错(aspxasmx的报错过程应该不一样)

 

要判断用户是否有被请求的资源的权限﹐首先就要知道用户请求的是什么资源。所以我将资源进行抽象﹐并且称它为URLURL预设有3种形式﹐分别是﹕

1.      Request.Path,这是最基本的形式。如:a.aspx , b/b.aspx , ajax/c.ashx

2.      QueryStringRequest.Path﹐这种形式增大了权限管控组件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可参考上一篇的例子)。如 d.aspx?kind=1 , c/e.aspx?ismanage=Y

3.      只到某个目录的Request.Path﹐这种形式方便了某些权限简单的系统使用。如 f/ , g/h/

 

怎样建立URL?

对每个系统功能﹐列出实现这个功能必须要访问哪些程序。如实现系统管理包括manage目录下的所有程序﹐还包括common/listuser.aspx程序﹐还包括adduser.aspx?kind=1这支程序(adduser.aspx?kind=2属于用户管理功能)﹐这样建立三笔URL的数据。

 

用户每次请求时﹐授权模块的工作流程如下﹕

1.      每次用户Request时﹐首先把这个Request通过URL组织模块提取成一个URL字符串。

2.      然后到URL表中抓取相应的URL

3.      找到这个URL属于的系统功能(可能有多个)

4.      依次判断用户ID是否与任一系统功能ID有对应就表示用户有权限。

 

 

 

在上述过程中﹐第1步的URL组织模块组织什么样的URL进去查询最重要﹐组织过程是这样的﹕

1.      默认提取到Request.Path﹐以下为示例代码

String curpath = HttpContext.Current.Request.Path.ToLower().Split(new char[] { '?' })[0].Replace("\\", "/");

2.      查找配置文件﹐是否有这个pathquerystring配置﹐如果有﹐则加入QueryStringcurpath(如配置是/a/b/c.aspx?kind﹐则要在curpath里再加上这个QueryString参数和实际值)

 

2步的查询方式可以通过以下sql代码查询

 

SELECT top 1 (len([Url])) pathlen,url,id

FROM URLM

where '/a/b/c.aspx?kind=1' like Url + '%'

order by pathlen desc

 

假设表中数据为﹕

990001

/a/b

990002

/a/b/c.aspx

990003

/a/b/c.aspx?kind=1

990004

/a

990005

/a/b/d.aspx

990006

/a/d

990007

/a/b/c.aspx?kind=2

 

这样就把最精确匹配给查询出来了,也就是说当前的RequestID990003URL

Pathlen   url         id

18    /a/b/c.aspx?kind=1   990003

 

好了﹐就到这里吧﹐下一篇我将给出所有框架代码﹐也将完成这个系列

posted on 2007-02-01 15:51  Kevin Zou  阅读(3630)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