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杂记——链接ln的使用:创建和删除符号链接

原文链接:http://blog.csdn.net/janpylx/article/details/6761910

一 、 使用方式 

ln [option] source_file dist_file   (source_file是待建立链接文件的文件,dist_file是新创建的链接文件)

-f 建立时,将同档案名删除. 
-i 删除前进行询问. 
ln -s abc cde 建立abc 的软连接 
ln abc cde 建立abc的硬连接,

二、 软链接与硬链接的区别(通俗)

1、硬链接可认为是一个文件拥有两个文件名;而软链接则是系统新建一个链接文件,此文件指向其所要指的文件

2、软链接可对文件和文件夹,而硬链接仅针对文件。

三、软链接与硬链接的区别(讲解)

    对于一个文件来说,有唯一的索引接点与之对应,而对于一个索引接点号,却可以有多个文件名与之对应。因此,在磁盘上的同一个文件可以通过不同的路径去访问该文件。注意在Linux下是一切皆文件的啊,文件夹、新加的硬盘 ...都可以看着文件来处理的啊。

    连接有软连接和硬连接(hard link)之分的,软连接(symbolic link)又叫符号连接。符号连接相当于Windows下的快捷方式。

    不可以对文件夹建立硬连接的,我们通常用的还是软连接比较多。     
    
eg:
    ln -s source dist        # 建立软连接
    ln source dist           # 建立硬连接


    软链接实际上只是一段文字,里面包含着它所指向的文件的名字,系统看到软链接后自动跳到对应的文件位置处进行处理;相反,硬联接为文件开设一个新的目录 项,硬链接与文件原有的名字是平权的,在Linux看来它们是等价的。由于这个原因,硬链接不能连接两个不同文件系统上的文件。
    (1)软连接可以 跨文件系统 ,硬连接不可以 。实践的方法就是用共享文件把windows下的 aa.txt文本文档连接到linux下/root目录 下 bb,cc . ln -s aa.txt /root/bb 连接成功 。ln aa.txt /root/bb 失败 。
    (2)关于 I节点的问题 。硬连接不管有多少个,都指向的是同一个I节点,会把 结点连接数增加,只要结点的连接数不是 0,文件就一直存在,不管你删除的是源文件还是 连接的文件 。只要有一个存在 ,文件就 存在 (其实也不分什么源文件连接文件的 ,因为他们指向都是同一个 I节点)。 当你修改源文件或者连接文件任何一个的时候 ,其他的文件都会做同步的修改。软链接不直接使用i节点号作为文件指针,而是使用文件路径名作为指针。所以 删除连接文件 对源文件无影响,但是删除源文件,连接文件就会找不到要指向的文件 。软链接有自己的inode,并在磁盘上有一小片空间存放路径名.
    (3)软连接可以对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名进行连接 。
    (4)软连接可以对目录进行连接。

四、删除链接

删除符号链接,有创建就有删除
rm -rf   symbolic_name   注意不是rm -rf   symbolic_name/ 

 

posted @ 2014-10-31 08:25  登天路  阅读(207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