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系列_9(Linux下常见使用总结,续...)

  1. 用apt-get命令安装一些软件包时,报错:Ecould not get lock /var/lib/dpkg/lock -open

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可能是有另外一个程序正在运行,导致资源被锁不可用。而导致资源被锁的原因,可能是上次安装时没正常完成,而导致出现此状况。

解决方法:输入以下命令

sudo rm /var/cache/apt/archives/lock

sudo rm /var/lib/dpkg/lock

之后再安装想装的包,即可解决。

  2. 将笔记本到显示器变成黑屏,有利于其一边工作一边散热,且对周围到影响减小,不过感觉也不是真正到黑屏,还是有一些光发出来到。

gnome-screensaver-command -a

  3. 装ISO文件时,首先用mount命令将ISO文件挂载到某一个目录,比如/mnt或者/media.

然后在命令行中执行无后缀到tl文件,比如说install-tl.

mount -o loop *** /meidia/ (其中***代码ISO文件,可以所绝对路径或者相对路径)

  4. linux下用户用deb包安装的软件 ,一定是在/usr/bin 或者/bin下。
跟系统管理相关的命令一般在/sbin /usr/sbin下。

  5. 在使用texlive时,首先用文本文件写好以.tex结尾到源码,然后执行xelatex+***.tex命令即可。

  6. ubuntu下安装texlive过程可以参考http://www.linuxdiyf.com/viewarticle.php?id=193831

即装好后按照提示添加环境变量即可。其中bash.bashrcbash到配置文件,其有效范围是每次打开一个命令行窗口时有效。另外bash还有一个配置文件,bash.bash_profile,它所每次登录时有效。

  7. 在自己的装一些build常见到工具,比如说g++等,使用下面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8.在linux下以'.'开头到文件为隐藏文件,使用Ctrl+H可以查看隐藏文件。

  9. Ubuntu下安装Qt的方法,静态编译。不过我在./configure后面没有加那些参数。按照其方法非常成功。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1-02/32536.htm

  10. Ubuntu下安装QtCreator2.5.0,参考方法: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6/62607.htm

  11. Ubuntu下装opencv教程:http://www.samontab.com/web/2012/06/installing-opencv-2-4-1-ubuntu-12-04-lts/

  12. 在Linuxopt目录是系统管理员为某个特定的主机或本地网络添加的程序的存放目录 。

相当于windows里面的C:/Program Files安装的软件默认一般默认都是安装在这里。即应用程序目录。

  13. ubuntu下,可以使用disk utility工具来挂载windows下到盘到ubuntu下,一般默认情况下是已经挂载好到的,但有时候电脑突然挂来就需要用这个磁盘工具重新挂载,当然用命令也是可以的。

  14. ubuntu下的翻译工具一般使用stardict,这个软件虽然很多年没有更新,但是用起来确实很方便。其默认下载后是没有词典的,词典可以从这里下载和安装: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zhengweihit/3066206

  15. 在emacs下如果想输入中文,需先安装一个ibus -el,然后在emacs下输入alt+x,在命令行输入ibus-mode命令即可。

  16. 如果想让系统自动找到自己安装的库文件(安装目录因个人习惯而异) ,可以配置PKG_CONFIG_PATH环境变量,该环境变量有pkgconfig来管理的,它能够自动找到系统中的库文件,而无需在每台电脑上编译时都去指定库文件目录。该环境变量只在当前shell环境中有效。

  17. 如果想要库文件在全局系统中有效,则可以将库目录加到/etc/ld.so.conf文件中,或者在/etc/ld.so.conf.d/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然后把库目录加入到该文件中。

  18.如果输入法不显示候选项,则可以先终止ibus进程,然后重新启动即可。即在终端输入命令killall ibus-daemon ibus-daemon -d。其中daemon是守护进程的意思,-d表示在后台运行。

  19.  linux下使用g++直接编译opencv时,有些地方需要非常注意。假设我这里有个写好了的em.cpp文件,里面用到了opencv的库,现在用g++编译,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g++ -o em.result em.cpp `pkg-config opencv --cflags` -L/usr/local/lib -lopencv_core -lopencv_ml -lopencv_legacy -lopencv_imgproc -lopencv_highgui

    当然,如果你的opencv已经设置好了PKG_CONFIG_PATH路径后,即opencv的.pc文件已经加入到pkgconfig中了,那么也可以只采用下面的命令:

    g++ -o em.result em.cpp `pkg-config opencv --cflags --libs`  

    注意: 1. 我这里opencv的库文件安装在/usr/local/lib/下.  

         2.  虽然用ls查看/usr/local/lib后,里面没有比如说opencv_core这个lib文件,因为查看到的是libopencv_core.so等共享库文件,但是在gcc/g++编译它们

         时前面的lib后面的.so等是默认加上去的。所以如果我们你自己手动加入的话,反而会报错。

         3.  貌似-o em.result em.cpp要写在`pkg-config opencv --cflags`的前面,否则要报错(按照道理不应该报错的,但是调换顺序后确实不行)。

       4.  其中--cflags表示从pkg-config中输出所有的预处理和编译用到的flags,--libs表示输出所有用到的链接flags,当然这里加了opencv字样,所以输出的

          这些只与opencv的预编译,预处理和链接有关。

  20. 可以用apt-cache search opencv来查看在源软件列表中关于opencv的安装包。apt-cache depends opencv表示查看opencv依赖哪些包。apt-cache rdepends        opencv表示查看哪些包依赖opencv.其他的软件包的查看方法一样。

  21. unbunt下可用locate和find命令来查找文件,具体用法可help下,个人感觉locate使用起来要简单些。    

  22. 使用echo $PATH命令可以输出系统的环境变量。 

  23. 关机时,使用下面命令:sudo shutdwon -h now.同理重启是sudo restart -h now.不过这样每次都需要输入密码。解决方法是将shutdown增加suid(set user id execution) 模式,即采用下面命令:sudo       chmod u+s /sbin/shutdown.

  24. 安装deb包,直接双击,或者才采用命令sudo dpkg - i ***.deb.

  25. 解决vim不支持中文显示的方法:打开/etc/vim/vimrc文件;在该文件的最后加上语句(每行最后不需要加上标点符号):

    set fileencodings=gb2312,utf-8
    set fileencoding=gb2312
    set termencoding=utf-8

  26.aptitude是apt的前端管理工具,可以用来安装和删除软件。而synaptic是apt的图形界面,但是在ubuntu11.10以后,默认已经没自带synaptic,取而代之的是Ubuntu Software Centersudo apt-get install aptitude;sudo aptitude clean;这2句是先安装好aptitude然后清理ubuntu系统已安装的deb包。同时也可使用sudo rm -rf /var/tmp;sudo rm -rf /var/log来删除这2个文件。用sudo aptitude purge ### 用来删除软件###和其配置文件。

  27. 在shell中执行程序时,shell会提供一组环境变量.export可新增,修改或删除环境变量,供后续执行的程序使用。export的效力仅及于该此登陆操作。

  28. linux下的gconf类似于windows下的注册表。

      29. 将文件压缩并打包:

 

    tar czf new-tar-file-name.tar.gz file-or-folder-to-archive

 

   将.tar.gz文件解压缩;

 

    tar -xzf tar-file-name.tar.gz

 

    将.tar.bz2文件解压缩:

 

    tar -xjf tar-file-name.tar.bz2

 

 

 

  


posted on 2012-07-10 10:32  tornadomeet  阅读(16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阿萨德发斯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