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求职者如何看待招聘测评

Posted on 2008-12-24 17:03  听棠.NET  阅读(9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求职者如何看待招聘测评

就业竞争的越来越激励,也迫使企业在传统面试招聘的基础上进行不断地改善。从简历删选,到结构化面试,到专业笔试,一直发展到现在以素质考察为主地招聘测评手段。在传统的观念里,企业招聘考察的方向是能力,尤其是针对应聘岗位的特殊能力的考察。而现在,则主要转向以考察一般能力与素质为主。


 对于应聘者来说,在看待招聘测评的时候,实际上也是对自己的一个综合化的审视。心理测评用在招聘上,我们称之为人才测评;但是,同样的心理测评用在职业生涯发展上,我们称之为发展测评。我们没有必要过多去在意测评的方式方法,却应该更加关注在其揭示的内涵与外延上。

 对于人才测评,无非有四种,一种是专业能力类测评,也可称为考试;一种是性格特征类型测评,关注在人的人格特质方面;一种是一般能力类测评,关注的是个人的一般能力,比如思维能力、推理能力、空间判断能力、文字能力;还有一类是行为测评,关注的是个人的外在行为的表现上面。

专业能力类测评我不想去进行过多的阐述,因为这种“考试”仅仅关注的是这个人现在能不能用,到底这个人是否在被聘用后是否能发挥其应有的专业能力,这种考试无能为力。对于后面的三种测评,在中国以性格测评为多,它主要关注在个体的性格特征与常规人群的偏差方面,以揭示个人的一些特质。或者,将应聘者的性格特征与岗位要求的关键特征进行比较,发现差异后,进行决定。

 一般能力测评其实就是智力测评,这种测评考察的是个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的基本能力的等级,当然,其比较的基础也可以是一般人群,也可以是该岗位的参考人群。

对于行为测评,其关注的是个人基于情境要求的外在的表现,该测评更加关注在人的能动性上。在心理学中,需要产生动机,动机产生行为,而行为也受到个人态度与价值观的影响。如果说能力考察的是某个人是否能做某件事情的话(能力),行为就是考察某个人是否愿意去按照要求去做某件事情(态度)。如果你作为用人单位要选人的话,你到底在意哪一个呢?

对于应聘者来说,我的建议是很明确的,对于测评报以平常心,这无外乎是你再次认识你的一次机会,不要害怕,更不要掩饰,现代心理测评技术的发展水平,一般人也是无法掩饰的,甚至可能弄巧成拙。

DISC行为模式测评就是最常用的招聘测评之一,可以自我测试一下:http://www.yiiway.com/ydisc/


一苇网 一苇堂 版权所有 转载请完整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