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棠.NET

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压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系统性能的提升之二--"聚集索引"的建立

Posted on 2005-04-25 21:39  听棠.NET  阅读(8386)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以前对数据库也有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对数据库的物理存储机制也有所了解,刚看了freedk 写的《SQL Server 索引结构及其使用》受益非浅,我也真的意识到,数据库索引对系统性能的重要性。
 在我的传统观念中,主键一般是应该设为聚集索引的,但现在有了新的认识,主键主要意义在于“唯一标识记录”关于主键的设计我也不再详述,可以参照我的《数据库主键设计之思考 》,而索引主要是“提高数据库性能”,尤其是“聚集索引”。
 而现在我会注重数据库索引的建立,最关键的就是聚集索引,“聚集索引”与“非聚集索引”的理解很简单:“聚集索引”就是物理上的排列方式,而“非聚集索引”是使用索引表(相当于书的目录),使用索引之所以能提高性能,也就是“避免全表扫描”。
 因此一个表只能有一个“聚集索引”,因为在物理上,不可能会有“两种”物理存放方式吧。也真是如此“聚集索引”对查询性能的影响最大,所以要非常注意“聚集索引”的建立,我目前意识到、也是Freedk所推荐的“单据日期”作为聚集索引,我说的“单据日期”是指日常业务性的记录,一般都是会有一个日期字段的,而80%查询中都会用到此"日期字段",而且把它放在Where的第一个效果最佳,因为会在指定的区域内进行其他条件的查询,范围少了很多很多,性能效果提高明显。 
 至于其他的索引,这只要根据业务的需要,对于一些会进行查询的字段进行一定的索引,也就是尽可能的“避免全表扫描”就可以提高系统性能。当然过多的索引也会引起系统负担,想想要建那么多“目录”自然会增加负担了。
 还有“聚集索引”由于是物理存储的,性能上固然是提高了,但对于插入与删除,会引起数据的“移动”(在中间插入一条记录,会引起后半部分记录的后移),当然数据库有自己的存储机制,会采用“页”来进行分块存储,可以避免一定的“移动”,所以“聚集索引”最好是在“大部分”情况下可以“递增”,我们目前采用的“单据日期”也刚好是符合这个条件的。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参考了Freedk的文章:
 SQL Server 索引结构及其使用(一)[转]
SQL Server 索引结构及其使用(二)[转]
SQL Server 索引结构及其使用(三)[转]
SQL Server 索引结构及其使用(四)[转]

欢迎大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