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2018.9.4今天是开学后的第二天,很幸运跟到杜云梅老师教我们的软件工程,在课堂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很多相关的学习软件以及在这方面的优秀博客文章,我在阅读这些文章的时候感慨连多,原来软件工程包含了这么多知识。按老师要求我写下这随笔。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推荐博客:博客I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答:在高考完后我一直在思索以后要读什么专业,当我询问家人意见的时候,他们只说随你自己,那段时间我特别纠结,突然感觉选专业比高考还难,所以我一直在网上寻在各个专业的方向,这时候“软件工程”这个名词第一次进入我的视野。进过和家人朋友的讨论最后我选择了它。再此之前我没有了解过软件工程,只是肤浅的知道手机软件是靠代码编成的。所以对于这个专业零基础的我来说感觉学习起来会很困难,但是我觉得只要我努力了也不会比别人差。如果跟博主比较的话,现阶段我肯定是比不上他们的,但我相信只要努力我也有机会和他们一样甚至比他们还好,毕竟古话说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嘛。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喜欢,真心的喜欢。因为在我看来计算机领域就像一个八宝袋,里面是一个奇妙的世界,什么都有,只要你想,知识的大门都在为我们而打开。但是在学习过程中我感觉在这个领域并不能得心应手,学起来还是有点吃力,只能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他吧。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推荐博客:博客M博客C博客B博客D博客H博客E博客F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答:吐槽?说好的轻松地,不是说大学学习很轻松吗?我怎么感觉像高中的样子呢?在我理想中的大学教育还以为就是来上上课考考试然后平时好轻松不用做作业这样子。但是来到大学后才发现原来还有作业这种东西的,而且感觉比高中还要难的样子。其实在中国现在这种状况的话老师和学校还是不能做到和外国那样的,因为在祖国目前的情况急需人才来发展,而不是拿着文凭什么都不会的本科生。而且在国内如果你没有一技之长你根本不能立足于社会。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答:对于我们这专业来说写代码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了,所以也没能清楚说出自己写了多少代码。论内容的丰富度以及复杂度的话应该就是安卓的应用开发的五指棋了里面包括了界面设置以及输赢算法,最重要的是输赢算法,想起当时的这个模块测试了无数次现在还有点后怕。

      学习有几种方式, 速成的培训班, 传统的大学教育(以课堂授课为主), MOOC翻转课堂, 你觉得最适合你的是什么方式,为什么?

  答:在这几种方法的话我感觉是传统的大学教育更适合。因为,首先,对于我们这些零基础的小白来说,自学肯定是异常困难的,其次速成班的话,这些机构在乎的是钱,不会管你学的怎样。而大学教育不一样,老师会根据现实情况来分析以总结出适合同学的方法,所以我觉得传统大学教育更适合我们。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答:曾经的确有这样质疑过“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这个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发现其实这些数学与我们专业还是有关联的。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推荐博客:博客K博客L博客A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答:对于自己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的话,我希望自己以后是一个合格的程序开发者。

      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答:未来刚踏出社会的时候对工资要求不高,因为主要想学习一些经验,然后目标是5年内有自己的团队。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答:现在已经在网上看一下相关知识补充自己了。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答:肯定是在企业内实习,在我看来在后面学习经验比学习技能重要一些。

posted on 2018-09-06 22:31  Tim-Chan  阅读(25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