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论

北*青*结合北*的影响力与印度**的成熟模式,成为IT培训行业最成熟、规模最大的连锁机构,其成功有其必然性。
北*青*总部采用类似于春秋、战国时期分封制的体制组织它的分支机构。在这种模式下,各分支中心拥有足够的自主经营权,这充分发挥了各分支机构的主观能动性,也是这几年北*青*在全国遍地开花,异彩纷呈的主要原因之一(二线城市的中心做大,一线城市的中心做强,其中不少中心实力不容小视)。
但在这一模式下,平衡总部与分支中心之间的控制与反控制是处理总部与分支之间关系的主旋律之一。
一方面,各中心希望自己做大做强,从兄弟机构中脱颖而出,而且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它们会希望能够更多的摆脱北*青*的局限(甚至自立或半自立门户),实现更大的飞跃,可谓“源于北*青*,超于北*青*”。
另一方面,北*青*总部当然不希望今日伙伴变成明日敌人。所以在给予各中心自主经营权的同时,也从各方面限制各中心的独立性并强化各中心对总部的依赖性(也许还会不希望各中心成长得太大)。
首先,各中心都以统一的格式使用招牌,以突出“北*青*”,这叫统一旗号(这样也让各新立中心在知名品牌下更快的获得社会认可,同时全国所有的中心以统一的方式宣传北*青*品牌,也让这一品牌迅速成长为全国知名品牌);
第二,各中心所使用的教材由总部统一提供,中心各项活动由统一的流程来指导,这叫统一号令(这实质上也实现了成功模式的可复制,让各中心成功率大幅提高,经营风险大大降低,同时也可能会限制成熟中心的个性发展);
第三,各中心虽然可以自主用人,但所用之人都必须经过总部考核,这样就控制了部分的人事任免权;
第四,学籍、认证等数据都掌握在总部手里,此外,各中心的财务等多种经营数据总部也一目了然。
种种措施使得北*青*总部既可放心放任各中心自主经营,努力打拼,又不必担心尾大不掉。
正如春秋、战国时期一样,处于竞争位置的各家中心在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的同时,也往往会做些互相攻击的小动作,产生不少内耗。考虑到这种内耗和部分大型中心实力慢慢变得难于控制,所以难保北*青*总部下一步不会将各中心的经营自主权进一步收归中央,这也许会成为各中心经营者的一个经营风险。

posted @ 2007-11-23 20:34  Think  阅读(1445)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