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bie_小白
没有都对的别人,也没有全错的自己,至少要有自己的坚持,无关他人、无关外物!

理解SetCapture、ReleaseCapture、GetCapture

正常情况下,鼠标指针位于哪个窗口区域内,鼠标消息就自动发给哪个窗口。如果调用了SetCapture,之后无论鼠标的位置在哪,鼠标消息都发给指定的这个窗口,直到调用ReleaseCapture或者调用SetCapture设置另一个窗口为止。
很多时候,窗口或控件在鼠标按下后,需要知道鼠标移动和放开的情况,例如按钮在鼠标按下后会变为“按下”状态,鼠标移出按钮区域时“弹起”,所以按钮控件需要在鼠标按下时SetCapture,鼠标放开后ReleaseCapture。
GetCapture只是检查一下当前是哪个窗口捕获了鼠标,通常不需要调用。

尤其要注意,如果返回值为NULL并不一定就是说当前线程没有捕捉到鼠标,完全有可能是另一个线程或进程捕捉到了鼠标。

 
 
对于SetCapture/ReleaseCapture 
作用:改变 MOUSEMOVE 消息默认发送方式.
一般移动鼠标时,鼠标在哪个窗口 MOUSEMOVE 消息就发给哪个窗口(会触发OnIdle),
不管这个窗口是不是当前窗口,也不管是不是拥有焦点,或者有没有激活
而SetCapture 则会改变这种行为.当某个窗口被设置了SetCapture 后
鼠标在全屏范围内移动时MouseMove 消息都会发送给该窗口.
直到 ReleaseCapture,或者在其他窗口点击才结束

函数功能:该函数在属于当前线程的指定窗口里设置鼠标捕获。一旦窗口捕获了鼠标,所有鼠标输入都针对该窗口,无论光标是否在窗口的边界内。同一时刻只能有一个窗口捕获鼠标。如果鼠标光标在另一个线程创建的窗口上,只有当鼠标键按下时系统才将鼠标输入指向指定的窗口。

下面我举一个例子,能简单地理解SetCapture和ReleaseCapture的作用:
当你在浏览本日志的时候,你会拉动右手边的滑动条来调整内容上下位置,那么当你按下左键的时候,移动鼠标到非滚动条处,你会发现上下移动鼠标滚动条仍能控制,对,这就是俘获鼠标函数SetCapture的作用。

posted on 2016-03-22 20:19  Newbie_小白  阅读(10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