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0次个人作业

一、结缘计算机(入坑)

       1、我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以及我认为我的条件如何:

       说实话,进入北航两年来我也在不断反思,为什么要选择计算机专业。选专业之前,我并没怎么接触过过多的计算机方面知识,相反,自己在物理方面却投入大量的精力,包括培训参加各类物理竞赛等,然而在选专业时,我没有任何犹豫地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填在志愿里,或许是因为当时潜意识地认为这专业有着开阔的前景,并且自己也认为计算机专业十分有趣。换句话说,我自己是在没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同时,我也很庆幸当时的“盲目”选择,至少现在我认为我的这个选择是不错的。

       相较于其他在入学前就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素养的同学,开始我只能算是一个小白,特别菜还倔的那种。所做过的也仅仅就是摆弄一些软件和改下游戏文件之类的小把戏,比如尝试下修改mod,调整参数替换模组之类的,完全拿不出手。不过,之前会些什么不重要,毕竟,学院的课程并不是只为有良好基础的高手开设的。

       目前而言,我条件尽管并不算是突出,但至自认为已经有足够的计算机基础,与速成的程序员有着明显的区别。

       2、计算机是否是我所喜欢或擅长的领域:

       喜欢啊,当然喜欢。没啥好说的吧

       如果放在所有领域里面,说我最擅长的几个领域,计算机毫无疑问是其中之一。但要单是说我是不是很擅长计算机,我得犹豫下再回答。

  3、你热爱这一专业吗?

       要是说到热爱的程度,我认为我还没有到这种程度。我认为热爱的话必须投入相当的精力且不计成本地去主动钻研并有一定成果的才能算得上热爱吧。至少这样来看,我并不符合这标准。让我不计成本并乐在其中,我没有达到这样的标准,同时也没有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我觉着一定会去热爱这一专业的。

 

二、在计算机里学院里学习(被虐)

       1、对大学生活的吐槽与理想的大学教育。

       一开始我是被虐着来的,我还在造轮子的时候,有的人已经利用开源库搭房子了。自己回顾自己写的一些东西,有一种非常做作别扭的感觉,而一些成品代码,读起来会感觉会很自然,而自己以前做的一些东西就是为了实现功能而凑出的。对比下自己的作业和别人的作业,确实没什么脾气,好在现在好些了(或许是习惯了)

       大家对于实践课的态度都是又爱又恨,尤其是计组、OO、OS实验等等会消耗生命的实验课。要想顺利完成上述课程,必须付出相当的代价,不过收益自然也是极其巨大的,留给学生的印象也自然是十分深刻。         

       我一直十分想吐槽的地方就是,之前所修的课程大致都可以分为 必须要刷夜的课 需要课下投入精力 和 交一篇大作业就可以的水课。甚至有同学更粗暴,直接把课程分为点名的课和不会点名的课。学生对待后几种课程的态度也就不得而知。

      

  2、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

我对国外大学的了解大多都是从各位前辈博客中所知道的。自认为是没有什么资本去拿国外大学的教育方式与母校去对比,所以我就单说下国外的授课机制。国外大学中评分机制是多元的,并且有着来自各方面的反馈调节,结果更合理一些。单一的评分机制很难适应没有评测标准的课程。博客中提到的写不出东西就该拿负分的做法,我认为不过是意气之念。因为多数课程的评价并不是像之前那样对了多少道题来的,比如面向对象,很难有明确的评测标准,且评分需要审阅者去人工评算,这时候就难保公平的存在。我记着国外大学的处理方式是由同一份作业由多名评阅这来决定,并最终成绩并不由作业直接决定。这至少不会由于人为的偏差造成明显的不公。另外非常希望能够出现一项作业是由班上大部分同学合力去完成的。

      

       3、迄今为止,我所写的代码和最复杂的作业

      

       总计写了多少代码不好计算,从大一下学期以来,大部分作业都是在写代码。完成的最复杂的工作就是计组的MIPS CPU与OO课上的出租车调度,感觉只要能够跟着指导来,完成作业并不会遇到太大的困难。自己感觉对自己完成的作业还是比较满意的。对于我的OO出租车来说,基础明显的不足包括接口的使用,另外一些关键信号我是采用的全局变量的方式进行传递的,最主要的还是设计模式的问题。

      

  4、科班出身和北大青鸟有什么区别?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这两个问题大概可以放到一起。

  必须承认鄙视链的存在,并且毫无疑问,北大青鸟是处于科班出身的下层。科班出身的程序员所掌握的东西是培训机构教不出来的。几个月的时间硬塞给学员编程知识,和用几年的时间开设课程、聘请权威教授磨出来的学生能一样吗。我有个疑问,如果大学四年浑浑噩噩度过,仅仅是混过课程,那么会不会还不如北大青鸟培训毕业的呢?

 

       亲身体会:MOOC网站上的一个java教程一个学期的东西,一周内就可以学完。当然mooc的水平是不一致的,比如杨小远教授的《工科数学分析》。

      

  5、为什么要学数学?

       不当程序员就不用学数学。

      

三、未来规划

       比较其他同学,我们面临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毕业分配(作为国防生),因而计划去什么公司做什么对于我们而言意义不大,当然或许会有些意外发生。

       我最感兴趣的领域是可视化信息处理,然而事实情况是,目前为止,我还不清楚我要为此具体要做什么,所谓的计划也仅仅是非常朴素地去完成课业要求。

       我所做的一些准备现在看来有点可笑,看别人在算法竞赛上获奖,自己也便去买书自学算法,看别人用机器学习做出了点东西,自己便疯狂地找些开源代码尝试去开发东西,结果做了许多无用功。目前,还是希望能在实验室实习,脱离自己莽干的窘境。

四、备注

       第一部分是些的最轻松的部分,写到第三部分时,自己对未来确实比较迷茫,面对这些问题一时间也没有清晰的答案,直到截稿也没有思考出一个满意的答案。

       

posted @ 2017-09-16 20:30  张不少  阅读(12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