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URL使用浅析

一、URL的定义

URL是个司空见惯的东西,但要想彻底弄明白NSURL,必须先弄清楚URL的详细定义。

根据iOS SDK关于NSURL class描述部分的介绍,NSURL在RFC180817382732中有介绍。

1,RFC 1808 

从文档正文名字可以看出,RFC 1808是对“Relative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s”的定义。

Relative URL的定义:

      <scheme>://<net_loc>/<path>;<params>?<query>#<fragment>

共分为六部分:

      scheme ":"   ::= scheme name, as per Section 2.1 of RFC 1738 [2].

      "//" net_loc ::= network location and login information, as per Section 3.1 of RFC 1738 [2].

      "/" path     ::= URL path, as per Section 3.1 of RFC 1738 [2].

      ";" params   ::= object parameters (e.g., ";type=a" as in Section 3.2.2 of RFC 1738 [2]).

      "?" query    ::= query information, as per Section 3.3 of RFC 1738 [2]. 

      "#" fragment ::= fragment identifier.

2,RFC 1738,基本上是对RFC1808的补充描述。

3,RFC 2732,是对IPv6协议下的URL进行了进一步定义。

看过以上三点后,会对URL的组成有个大概的了解,而NSURL不过是把对URL对象的操作封装起来的类而已。

二、NSURL对象的组成

根据SDK中的描述,NSURL对象由两部分组成:

  1. base URL(很可能是nil),通过baseUrl接口返回。
  2. 相对于base URL的一个字符串,通过relativeString接口返回。

根据是否有base URL属性,可以将NSURL对象分为两类,解析URL时不需要base URL参与的,叫做absolute URL,否则叫做relative URL。

回想第一部分中提到的RFC1808,它是对Relative URL的定义。 

三、File URL和File path的区别

这是在iPhone6.1模拟器下,获取一个App沙盒内Documents子目录下某个文件的URL:

file://localhost/Users/liuwanwei/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iPhone%20Simulator/6.1/Applications/AD065A2E-4355-436F-AD63-C55724CFE4E8/Documents/image/2013-03-18-11-42-05-2.mp4 

对应于RFC 1808中的内容

  • scheme:file
  • net_loc: //localhost
  • path:/Users/liuwanwei/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iPhone%20Simulator/6.1/Applications/AD065A2E-4355-436F-AD63-C55724CFE4E8/Documents/image/2013-03-18-11-42-05-2.mp4
  • params:空
  • query:空
  • fragment:空

可以看出,Path只是URL其中一小部分。

而上面的前三个部分,都可以通过NSURL的接口得到:[url scheme], [url host], [url path]

四、何时用到base url

从base url和relative url的名字可以很明显看出他们之间的差别,但问题是在程序开发时,何时会用到base url?

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在google上搜索很多次之后,也没有发现一个使用baseUrl的例子。

posted @ 2013-03-20 09:42  勤劳的天蓬  阅读(17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