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

 
导读:

1 HashMap不是线程安全的


            hastmap是一个接口 是map接口的子接口,是将键映射到值的对象,其中键和值都是对象,并且不能包含重复键,但可以包含重复值。HashMap允许null key和null value,而hashtable不允许。


2   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一个Collection。


HashMap是Hashtable的轻量级实现(非线程安全的实现),他们都完成了Map接口,主要区别在于HashMap允许空(null)键值(key),由于非线程安全,效率上可能高于Hashtable。
HashMap允许将null作为一个entry的key或者value,而Hashtable不允许。
HashMap把Hashtable的contains方法去掉了,改成containsvalue和containsKey。因为contains方法容易让人引起误解。
Hashtable继承自Dictionary类,而HashMap是Java1.2引进的Map interface的一个实现。
最大的不同是,Hashtable的方法是Synchronize的,而HashMap不是,在多个线程访问Hashtable时,不需要自己为它的方法实现同步,而HashMap 就必须为之提供外同步。
Hashtable和HashMap采用的hash/rehash算法都大概一样,所以性能不会有很大的差异。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HashTable h=new HashTable();
h.put("用户1",new Integer(90));
h.put("用户2",new Integer(50));
h.put("用户3",new Integer(60));
h.put("用户4",new Integer(70));
h.put("用户5",new Integer(80));
Enumeration e=h.elements();
while(e.hasMoreElements()){
System.out.println(e.nextElement());
}


map 的方法:


clear()从 Map 中删除所有映射


remove(Object key)从 Map 中删除键和关联的值


       put(Object key, Object value)将指定值与指定键相关联

get(Object key)返回与指定键关联的值


containsKey(Object key)如果 Map 包含指定键的映射,则返回 true

 


 


containsValue(Object value)如果此 Map 将一个或多个键映射到指定值,则返回 true


isEmpty()如果 Map 不包含键-值映射,则返回 true size()返回 Map 中的键-值映射的数目





这些都代表了Java中的集合,这里主要从其元素是否有序,是否可重复来进行区别记忆,以便恰当地使用,当然还存在同步方面的差异,见上一篇相关文章。





有序否


允许元素重复否


Collection




List




Set


AbstractSet




HashSet


TreeSet


是(用二叉树排序)


Map


AbstractMap



使用key-value来映射和存储数据,Key必须惟一,value可以重复


HashMap


TreeMap


是(用二叉树排序)


 

 


 


List 接口对Collection进行了简单的扩充,它的具体实现类常用的有ArrayList和LinkedList。你可以将任何东西放到一个List容器中,并在需要时从中取出。ArrayList从其命名中可以看出它是一种类似数组的形式进行存储,因此它的随机访问速度极快,而LinkedList的内部实现是链表,它适合于在链表中间需要频繁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在具体应用时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前面说的Iterator只能对容器进行向前遍历,而 ListIterator则继承了Iterator的思想,并提供了对List进行双向遍历的方法。

Set接口也是 Collection的一种扩展,而与List不同的时,在Set中的对象元素不能重复,也就是说你不能把同样的东西两次放入同一个Set容器中。它的常用具体实现有HashSet和TreeSet类。HashSet能快速定位一个元素,但是你放到HashSet中的对象需要实现hashCode()方法,它使用了前面说过的哈希码的算法。而TreeSet则将放入其中的元素按序存放,这就要求你放入其中的对象是可排序的,这就用到了集合框架提供的另外两个实用类Comparable和Comparator。一个类是可排序的,它就应该实现Comparable接口。有时多个类具有相同的排序算法,那就不需要在每分别重复定义相同的排序算法,只要实现Comparator接口即可。集合框架中还有两个很实用的公用类:Collections和 Arrays。Collections提供了对一个Collection容器进行诸如排序、复制、查找和填充等一些非常有用的方法,Arrays则是对一个数组进行类似的操作。


            Map是一种把键对象和值对象进行关联的容器,而一个值对象又可以是一个Map,依次类推,这样就可形成一个多级映射。对于键对象来说,像Set一样,一个Map容器中的键对象不允许重复,这是为了保持查找结果的一致性;如果有两个键对象一样,那你想得到那个键对象所对应的值对象时就有问题了,可能你得到的并不是你想的那个值对象,结果会造成混乱,所以键的唯一性很重要,也是符合集合的性质的。当然在使用过程中,某个键所对应的值对象可能会发生变化,这时会按照最后一次修改的值对象与键对应。对于值对象则没有唯一性的要求。你可以将任意多个键都映射到一个值对象上,这不会发生任何问题(不过对你的使用却可能会造成不便,你不知道你得到的到底是那一个键所对应的值对象)。Map有两种比较常用的实现: HashMap和TreeMap。HashMap也用到了哈希码的算法,以便快速查找一个键,TreeMap则是对键按序存放,因此它便有一些扩展的方法,比如firstKey(),lastKey()等,你还可以从TreeMap中指定一个范围以取得其子Map。键和值的关联很简单,用pub (Object key,Object value)方法即可将一个键与一个值对象相关联。用get(Object key)可得到与此key对象所对应的值对象。

 

转自:http://blog.csdn.net/ago52030/archive/2008/04/12/2287041.aspx

posted @ 2009-09-19 13:11  涛涛yx  阅读(15842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