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玉琼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得载物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UML 对基本结构建模----类

Posted on 2006-04-08 10:10  谭玉琼  阅读(4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UML 对基本结构建模
<一>类:
 类是任何面向对象系统中最重要的构造块。类是对一组具有相同属性、操作、关系和语义的对象的描述。
在图形上,把一个类画成一个矩形。
  我们将从下面几个方面来了解
 
1)名称
2)属性:是已被命名的类的特性,它描述了该特性的实例可以取值的范围。
3)操作:是一个服务的实现,该服务可以由类的任何对象请求以影响其行为。
4)对属性和操作的组织
       当画一个类时,不必马上把每个属性和操作都显示出来。可以对一个类进行省略,这意味着可以有选择地
仅显示类的一些属性和操作,通过在列表的末尾使用省略号,可以明确地表示出实际的属性和操作比显示的要多。
5)职责
          职责(responsibility)是类的契约或责任,在图形上,把职责列在类图符底部的分隔栏中.
6)其它特征
          要说明的是,类很少单独存在。确切地讲,当建造模型时,通常要注重于相互作用的那些类群。

   在UML中对类的建模时要记住:
             对最终用户或实现者来说,每个类都应该映射到某个真实或概念性的抽象。一个结构良好的类,要
 遵循如下的策略:
  a)为取自问题域或解域的词汇中的事物提供明确的抽象。
  b)嵌入一个小的、明确定义的职责集,并能够很好地实现他们。
  c)把抽象的规格说明和它的实现清楚地分开。
  d)简单且可理解,并具有可适应性和可扩展性。
  e)仅显示在该类的语境中对于理解抽象较为重要的类的特性。
  f)通过按种类对属性和操作的长列表分组,来进行组织。
  g)把相关的类显示在相同的类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