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34黄斐《java程序设计》第二周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类型

Java可区分为基本类型(Primitive Type)和类类型(Class Type),其中类类型也叫参考类型(Reference Type)。

字节类型,也叫byte类型,长度为1字节,一般在需要逐字节处理数据时(如图形处理、编码处理等)。

整数又可细分为4种,按照在内存中占用空间的大小可分为:short整数(占2字节)、int整数(占4字节)与long整数(占8字节)。

浮点数用来表示小数,可分为float型(占4字节)和double型(占8字节)。

字符char类型则用来存储一些字符符号,每个字符占2字节,汉字字符与英文字符在Java中都是用双字节储存。

布尔:只有true和false两种表示。

在JDK5之后,有了printf(),这比较类似C语言中的打印输出语句,其用法也和C语言中的基本一致,需要通过一些格式控制符号来对输出的格式类型进行设置。

变量

关于变量的命名,一般按照驼峰式(Camel Case)命名的方法,以小写字母开始,并在每个单字开始时第一个字母使用大写。

关于变量的使用,在调用变量之前,一定要对该变量进行初始化,即给变量要指定值后才能使用;如果不想后面的操作对变量的值进行更改,在赋值时应该在赋值语句前加上final,例如:final double PI = 3.141596,则后续的操作就不能对其进行重新赋值,否则编译时会报错。

在表示数字常量时,用0b表示二进制数,用0x表示十六进制数。

运算符

在逻辑运算符中,&&的特点在于如果&&左边为假,则不论右边真值如何,其逻辑判断返回结果为假;同样的,||的特点在于如果||的左边为真,则不论右边真值如何,其逻辑判断返回结果为真。这在一定的程度上还是能提高代码的编译执行效率。即以左边为首。所以在递增、递减运算符中,就要注意运算符是放在变量的左边还是右边,如果运算符在变量左边,则先改变变量值再进行运算,如果运算符在变量右边,则先进行运算再对变量进行相应的加减变化。

类型转换

Java中对变量类型区分是非常严格的,在不特别指明的情况下,整数一般为int类型,小数则默认为double型,如果不特别注意这些就容易犯错。

另一种情况,就是不同类型的操作数在进行运算时要遵循一些原则。如果操作数都是不大于int的整数,则自动全部提升为int类型进行运算;如果运算时,类型不相同,则运算时会以最长的类型为主。

流程控制

if...else条件式

switch条件式

for循环  如果判断部分没有任何说明,则默认是true,即是一个无限循环。

while循环

当型循环:while(条件式){描述句},先判断条件式的布尔类型,如果成立,则执行描述句。

直到型循环:do{描述句}while(条件式);,特点是先执行一遍描述句,再判断条件,如果条件成立就再执行一遍描述句,直到条件不成立为止。

需要注意的是:while的两种类型的区别,在写法上,注意当型while后没有分号,第二种有分号。

break continue

break:结束当前循环。

continue: 跳过当前循环一次。

break、continue还可以和标签一起配套使用。break与标签配套时,则结束该标签包含的所有语句;continue与标签配套时,则跳过该标签包含的所有语句。

 

posted @ 2017-03-05 20:09  20145234黄斐  阅读(1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