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协议纵览

网络协议

网络协议是网络上所有设备(网络服务器、计算机及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等)之间通信规则的集合,它规定了通信时信息必须采用的格式和这些格式的意义。大多数网络都采用分层的体系结构,每一层都建立在它的下层之上,向它的上一层提供一定的服务,而把如何实现这一服务的细节对上一层加以屏蔽。

层次结构

由于网络节点之间联系的复杂性,在制定协议时,通常把复杂成分分解成一些简单成分,然后再将它们复合起来。最常用的复合技术就是层次方式,网络协议的层次结构如下:
(1)结构中的每一层都规定有明确的服务及接口标准。
(2)把用户的应用程序作为最高层
(3)除了最高层外,中间的每一层都向上一层提供服务,同时又是下一层的用户。
(4)把物理通信线路作为最低层,它使用从最高层传送来的参数,是提供服务的基础。

为了使不同计算机厂家生产的计算机能够相互通信,以便在更大的范围内建立计算机网络,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1978年提出了“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即著名的OSI/RM模型(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Reference Model)。它将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通信协议划分为七层,自下而上依次为:物理层(Physics Layer)、数据链路层(Data Link Layer)、网络层(Network Layer)、传输层(Transport Layer)、会话层(Session Layer)、表示层(Presentation Layer)、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各种网络协议与其层次划分如下所示:

数据包封装与解封

从本科到硕士一直都有接触计算机网络相关知识,也对网络协议和层次结构有个大致的了解,但直到最近才真正体会到协议分层的含义,及协议分层和数据包封装与解封的潜在联系,有点惭愧!!!

下面是比较常见的TCP/IP协议数据包封装与解封原理,其他协议的数据包封装与解封方式与TCP/IP的类似,却别仅仅是头部信息不同罢了。

  • 数据封装

  •  数据解封

相关文章

posted @ 2016-03-04 09:31  默语  阅读(19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