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媒体服务器的应用

流媒体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的应用在企业的大型视频会议、影音培训;网络的视频点播、广播、实况广播等等企业级的基于网络的媒体传播应用领域有很大的前途和广扩的应用价值。

 在当今的流媒体服务器市场有两个“大腕”,一个是RealNetworks公司的Helix Server,另一个就是微软的Windows Media Services 。RealNetworks的Helix Server优势在于兼容众多操作系统平台,因此在大型的提供电影点播的网站,也许会运行LINUX等操作系统,也就只能用RealNetworks的Helix Server。而微软的媒体服务器则是WINDOWS 2000或WINDOWS2003服务器版操作系统自带,基本是免费,当然它是一个服务器组件,它不会默认安装,得指定安装才行。

 本文只介绍基于WINDOWS的流媒体服务器——Windows Media Services,因这是操作系统自带,配置相对方便,也更好用和容易管理,功能也很强大。两个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带的流媒体服务器版本也不同,后一个是最新的,它称为Windows Media Services 9系列(见图1),它最好运行在WINDOWS 2003服务器操作系统下。在本文我们也将在基于WINDOWS 2003操作系统,以WINDOWS MEDIA SERVICES 9系列为对象进行案例的介绍。
图一:

Windows Media Services 是微软提供的一种通过 Internet(互联网) 或 Intranet(内联网) 向客户端传输音频和视频内容的平台。客户端可以是使用播放机(例如 Windows Media Player)播放内容的PC计算机或设备(最终用户);也可以是用于代理、缓存或重新分发内容的另一台运行 Windows Media Services媒体服务器。

  Windows Media 服务器可从多种不同的“源”接收内容以进行发布。包括三种方式:1.预先录制的存储在本地服务器上的内容,也可以从联网的文件服务器上提取;

  2.可以使用数字录制设备(摄象机,话筒)记录实况,经编码器(编码软件)处理后发送到 Windows Media 服务器进行广播;

  3.Windows Media Services 还可以重新广播从远程另一个Windows Media 服务器上的发布点传输过来的内容。

 如果计划传输实况内容,则服务器将连接到支持媒体格式的编码软件(如 Windows Media 编码器)。你可以使用 Windows Media 编码器 9 系列(下载地: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 ... cn&Hash=C39WQB8),Microsoft Producer for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03(下载地: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 ... p;displaylang=zh-cn ),Windows Movie Maker等,这些软件可以从微软公司的网站下载。

 在介绍Windows media server的架设之前,让我们先来了解什么是“流媒体”(Stream Media);什么是“单播”和“多播”;什么是“点播发布点”和“广播发布点”等一些专业技术和微软的专有术语。

posted on 2008-01-13 23:08  C#家园  阅读(215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