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编程的逻辑 (55) - 容器类总结

本系列文章经补充和完善,已修订整理成书《Java编程的逻辑》,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出版,于2018年1月上市热销,读者好评如潮!各大网店和书店有售,欢迎购买,京东自营链接http://item.jd.com/12299018.html


38节54节,我们介绍了多种容器类,本节进行简要总结,我们主要从三个角度进行总结:

  1. 用法和特点
  2. 数据结构和算法
  3. 设计思维和模式 

用法和特点

我们在52节展示过一张图,其中包含了容器类主要的接口和类,我们还是用这个图总结一下:

容器类有两个根接口,分别是Collection和Map,Collection表示单个元素的集合,Map表示键值对的集合。

Collection表示的数据集合有基本的增、删、查、遍历等方法,但没有定义元素间的顺序或位置,也没有规定是否有重复元素。

List是Collection的子接口,表示有顺序或位置的数据集合,增加了根据索引位置进行操作的方法。它有两个主要的实现类,ArrayListLinkedList,ArrayList基于数组实现,LinkedList基于链表实现,ArrayList的随机访问效率很高,但从中间插入和删除元素需要移动元素,效率比较低,LinkedList则正好相反,随机访问效率比较低,但增删元素只需要调整邻近节点的链接。

Set也是Collection的子接口,它没有增加新的方法,但保证不含重复元素。它有两个主要的实现类,HashSetTreeSet,HashSet基于哈希表实现,要求键重写hashCode方法,效率更高,但元素间没有顺序,TreeSet基于排序二叉树实现,元素按比较有序,元素需要实现Comparable接口,或者创建TreeSet时提供一个Comparator对象。HashSet还有一个子类LinkedHashSet可以按插入有序。还有一个针对枚举类型的实现类EnumSet,它基于位向量实现,效率很高。

Queue是Collection的子接口,表示先进先出的队列,在尾部添加,从头部查看或删除。Deque是Queue的子接口,表示更为通用的双端队列,有明确的在头或尾进行查看、添加和删除的方法。普通队列有两个主要的实现类,LinkedListArrayDeque,LinkedList基于链表实现,ArrayDeque基于循环数组实现,一般而言,如果只需要Deque接口,ArrayDeque的效率更高一些。

Deque还有一个特殊的实现类PriorityQueue,它表示优先级队列,内部是用实现的,堆除了用于实现优先级队列,还可以高效方便的解决很多其他问题,比如求前K个最大的元素、求中值等。

Map接口表示键值对集合,经常根据键进行操作,它有两个主要的实现类,HashMapTreeMap。HashMap基于哈希表实现,要求键重写hashCode方法,操作效率很高,但元素没有顺序。TreeMap基于排序二叉树实现,要求键实现Comparable接口,或提供一个Comparator对象,操作效率稍低,但可以按键有序。

HashMap还有一个子类LinkedHashMap,它可以按插入或访问有序。之所以能有序,是因为每个元素还加入到了一个双向链表中。如果键本来就是有序的,使用LinkedHashMap而非TreeMap可以提高效率。按访问有序的特点可以方便的用于实现LRU缓存。

如果键为枚举类型,可以使用专门的实现类EnumMap,它使用效率更高的数组实现。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介绍的各种容器类都不是线程安全的,也就是说,如果多个线程同时读写同一个容器对象,是不安全的。如果需要线程安全,可以使用Collections提供的synchronizedXXX方法对容器对象进行同步,或者使用线程安全的专门容器类。

此外,容器类提供的迭代器都有一个特点,都会在迭代中间进行结构性变化检测,如果容器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就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所以不能在迭代中间直接调用容器类提供的add/remove方法,如需添加和删除,应调用迭代器的相关方法。

在解决一个特定问题时,经常需要综合使用多种容器类。比如要统计一本书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前10个单词,可以先使用HashMap统计每个单词出现的次数,再使用47节介绍的TopK类用PriorityQueue求前十个10单词,或者使用Collections提供的sort方法。

在之前各节介绍的例子中,为简单起见,容器中的元素类型往往是简单的,但需要说明的是,它们也可以是复杂的自定义类型,也可以是容器类型。比如在一个新闻应用中,表示当天的前十大新闻可以用一个List表示,形如List<News>,而为了表示每个分类的前十大新闻,可以用一个Map表示,键为分类Category,值为List<News>,形如Map<Category, List<News>>,而表示每天的每个分类的前十大新闻,可以在Map中使用Map,键为日期,值也是一个Map,形如Map<Date, Map<Category, List<News>>。

数据结构和算法

在容器类中,我们看到了如下数据结构的应用:

  • 动态数组:ArrayList内部就是动态数组,HashMap内部的链表数组也是动态扩展的,ArrayDeque和PriorityQueue内部也都是动态扩展的数组。
  • 链表:LinkedList是用双向链表实现的,HashMap中映射到同一个链表数组的键值对是通过单向链表链接起来的,LinkedHashMap中每个元素还加入到了一个双向链表中以维护插入或访问顺序。
  • 哈希表:HashMap是用哈希表实现的,HashSet, LinkedHashSet和LinkedHashMap基于HashMap,内部当然也是哈希表。
  • 排序二叉树:TreeMap是用红黑树(基于排序二叉树)实现的,TreeSet内部使用TreeMap,当然也是红黑树,红黑树能保持元素的顺序且综合性能很高。
  • :PriorityQueue是用堆实现的,堆逻辑上是树,物理上是动态数组,堆可以高效地解决一些其他数据结构难以解决的问题。
  • 循环数组:ArrayDeque是用循环数组实现的,通过对头尾变量的维护,实现了高效的队列操作。
  • 位向量:EnumSet是用位向量实现的,对于只有两种状态,且需要进行集合运算的数据,使用位向量进行表示、位运算进行处理,精简且高效。 

每种数据结构中往往包含一定的算法策略,这种策略往往是一种折中,比如:

  • 动态扩展算法:动态数组的扩展策略,一般是指数级扩展的,是在两方面进行平衡,一方面是希望减少内存消耗,另一方面希望减少内存分配、移动和拷贝的开销。
  • 哈希算法:哈希表中键映射到链表数组索引的算法,算法要快,同时要尽量随机和均匀。
  • 排序二叉树的平衡算法:排序二叉树的平衡非常重要,红黑树是一种平衡算法,AVL树是另一种,平衡算法一方面要保证尽量平衡,另一方面要尽量减少综合开销。

Collections实现了一些通用算法,比如二分查找、排序、翻转列表顺序、随机化重排、循环移位等,在实现大部分算法时,Collections也都根据容器大小和是否实现了RandomAccess接口采用了不同的实现方式。

设计思维和模式

在容器类中,我们也看到了Java的多种语言机制和设计思维的运用:

  • 封装:封装就是提供简单接口,并隐藏实现细节,这是程序设计的最重要思维。在容器类中,很多类、方法和变量都是私有的,比如迭代器方法,基本都是通过私有内部类或匿名内部类实现的。
  • 继承和多态:继承可以复用代码,便于按父类统一处理,但我们也说过,继承是一把双刃剑。在容器类中,Collection是父接口,List/Set/Queue继承自Collection,通过Collection接口可以统一处理多种类型的集合对象。容器类定义了很多抽象容器类,具体类通过继承它们以复用代码,每个抽象容器类都有详细的文档说明,描述其实现机制,以及子类应该如何重写方法。容器类的设计展示了接口继承、类继承、以及抽象类的恰当应用。
  • 组合:一般而言,组合应该优先于继承,我们看到HashSet通过组合的方式使用HashMap,TreeSet通过组合使用TreeMap,适配器和装饰器模式也都是通过组合实现的。
  • 接口面向接口编程是一种重要的思维,可降低代码间的耦合,提高代码复用程度,在容器类方法中,接受的参数和返回值往往都是接口,Collections提供的通用算法,操作的也都是接口对象,我们平时在使用容器类时,一般也只在创建对象时使用具体类,而其他地方都使用接口。
  • 设计模式:我们在容器类中看到了迭代器、工厂方法、适配器、装饰器等多种设计模式的应用。

小结

本节我们从用法和特点、数据结构和算法、以及设计思维和模式三个角度简要总结了之前介绍的各种容器类。到此为止,关于容器类我们就介绍完了。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触过文件处理,而我们在日常的电脑操作中,接触最多的就是各种文件了,让我们从下一节开始,一起探讨文件操作。

---------------------

更多相关原创文章

(14) 类的组合

(18) 为什么说继承是把双刃剑

(19) 接口的本质

(20) 为什么要有抽象类?

(21) 内部类的本质

(38)  剖析ArrayList

(39)  剖析LinkedList

(40)  剖析HashMap

(41)  剖析HashSet

(42)  排序二叉树

(43)  剖析TreeMap

(44)  剖析TreeSet

(45)  神奇的堆

(46)  剖析PriorityQueue

(47)  堆和PriorityQueue的应用

(48)  剖析ArrayDeque

(49)  剖析LinkedHashMap

(50)  剖析EnumMap

(51)  剖析EnumSet

(52)  抽象容器类

(53) 剖析Collections - 算法

(54) 剖析Collections - 设计模式

 

----------------

未完待续,查看最新文章,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马说编程”(扫描下方二维码),从入门到高级,深入浅出,老马和你一起探索Java编程及计算机技术的本质。用心原创,保留所有版权。

posted @ 2016-12-02 07:34  老马说编程  阅读(227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