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完美

知識才是一個程序猿最虔誠的信仰! 博客迁移:https://blog.lovewinne.com/

导航

Docker 搭建开发环境

本文介绍如何将Docker集成到开发环境,自动构建应用,并使容器拥有独立的内网IP为开发人员提供服务。

术语解释

  • Docker镜像:一个不可修改的"模板",每个代码版本对应一个镜像版本,本身不可运行。
  • Docker容器:镜像的"实例",必须且只能指定一个"镜像"来创建容器,创建时可选择要暴露的内部接口或要挂载的目录等,本身可以启用、停止或删除,内部系统不应被修改,如需修改应创建一个新"镜像",再运行此镜像的容器。

组件介绍

  • portainer:轻量级Docker管理界面,支持Swarm集群。

自动构建流程

Docker 配置

打开Http方式 Docker Engine API

编辑文件/usr/lib/systemd/system/docker.service
找到ExecStart=/usr/bin/dockerd -H fd://
修改为ExecStart=/usr/bin/dockerd -H tcp://0.0.0.0:2375 -H unix:///var/run/docker.sock -H fd://
重加载 systemd daemon
systemctl daemon-reload

加速器配置

为加快下载速度,配置daocloud的加速镜像

curl -sSL https://get.daocloud.io/daotools/set_mirror.sh | sh -s http://7515421f.m.daocloud.io

为容器分配独立IP

默认情况下,Docker创建的容器运行在私有的内部网络中。
想要赋予每个容器独立IP,可以使用Docker内置的macvlan驱动将容器桥接到宿主机的网卡上,这样宿主机网段内的其他主机便可通过IP地址访问到容器了。

首先在宿主机创建一个新网络,注意网关及子网掩码与宿主机网络一致。

docker network create -d macvlan \
    --subnet=10.16.10.0/21 \
    --gateway=10.16.8.254  \
    -o parent=eth0 sweet

之后创建的容器,如果需要独立IP,只需要配置--network sweet参数即可。

安装基本环境

安装 Portainer

docker run -d -p 9000:9000 \
	-v /var/run/docker.sock:/var/run/docker.sock \
    --restart always \
    --name portainer portainer/portainer

安装 Jenkins

docker run -p 8080:8080 \
	-v /usr/bin/docker:/usr/bin/docker \
	-v /var/jenkins_home:/var/jenkins_home \
    --restart always \
	--name jenkins jenkins/jenkins:lts-alpine

配置 Portainer

访问 http://localhost:9000 。首次登录需设置管理员密码,并配置需要管理的Docker Server地址。

配置 Jenkins

  1. 访问 http://localhost:8080 。首次登录使用Docker控制台打印的一次性密码进行登录。
  2. "系统设置"--"全局属性"中配置环境变量。

自动构建

项目构建任务

下面演示一个项目的构建计划如何配置,首先在项目根目录创建Dockerfile文件,声明如何构建docker镜像。
例如我创建的项目中:

FROM java:8-alpine

RUN mkdir /app
WORKDIR /app
ADD target/docker-demo.jar /app

EXPOSE 9001
ENTRYPOINT ["java","-jar","docker-demo.jar"]

而后,Jenkins中新建一个构建任务,在"Post Steps"部分添加"Execute shell",并做如下配置:

echo "================ Docker Build ================" >> /dev/null
docker -H $DOCKER_URL build --force-rm --tag $JOB_NAME:$BUILD_NUMBER $WORKSPACE

echo "================ Docker Remove Container ================" >> /dev/null
docker -H $DOCKER_URL rm --force $JOB_NAME

echo "================ Docker Run ================" >> /dev/null
docker -H $DOCKER_URL run -dt \
--network sweet \
--name $JOB_NAME $JOB_NAME:$BUILD_NUMBER

清理镜像任务

虽然Docker采用了分层的方式存储镜像文件,但开发环境的高频率构建,会很快地填满硬盘,因此我们需要定期地删除无用镜像文件。

新建一个构建项目clean
配置"Build periodically"为H 6 * * *,每天早上6点执行一次清理任务。
配置"Execute shell"如下,删除48小时前没有被使用的镜像文件。

echo $DOCKER_URL
docker -H $DOCKER_URL images
docker -H $DOCKER_URL image prune -a -f --filter "until=48h"

echo "================ After Prune ================" >> /dev/null
docker -H $DOCKER_URL images

使用方式

自此,
Jenkins会按配置好的触发器执行构建,删除原有容器(原有的镜像不会删除),并启动一个新版本的容器。
Portainer中可以查看已经启动的容器,IP地址,Log日志,也可手动停用或创建上一版本的容器。
同网段的其他主机,可以直接访问容器的IP地址进行远程服务调用。
环境搭建完成。


posted on 2017-08-16 16:28  熊猫侠  阅读(27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