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软件需求(二)

感谢大家看了我的第一篇,还给出点评论来,ASPNETX说我的内容有抱怨?我有吗,我一点没觉得,可能是我用的词不好,玩人这话太生硬了。但其实就是那么回事,那我换博弈吧,就跟现在那帮人一上电视,都不说争权夺利,都说在组织内部的影响力如何如何,换汤不换药,还是一个意思啊。其实完全可以找个架空的时间和地点,不映射的把这些道理组织成一个故事,可惜我太忙了。要不一定好好的写一堆。而且现在也不是时候,周围这么多人,搞不好就被说成映射谁,那就麻烦了。
好,现在说说怎么化敌为友,坦白说,这不是软件人员的工作,应该是售前+销售+PM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现在可惜的,这个事销售做的很过,而到项目经理上手的时候,已经不好弄了。
这话怎么说呢,主要是销售为了打单,下的手太重了,什么都能答应了。说到这我得提一句题外话,好多做开发的朋友总觉得销售就是三板斧,回扣喝酒加泡妞,其实不是这样的,光靠这三板斧能拿到一些小单,但是真弄到高层那块,还得发现其另外的深刻需求,也就是说这3点只是必要条件,但是远远不充分。那么好了,充分点说都有什么呢,这就要看对方的年龄,背静,在组织里的角色,综合分析给出结论了。
男人的成长过程大半如下,22大学刚毕业,什么都不知道就走上社会了,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不断的学习,然后载跟头,然后再学习,这样到了25,人生的第一次门槛就到了,应该说工作3年以后会有一些机会出来,不管是跳槽还是加薪水,或者是提升角色,总之要有变化,3年一小升,5年一大变。人生基本就是按照这个轨迹慢慢来的。25岁生日之后大家会第一次有非常强的事业心和欲望,非常渴望展示和证明自己,对于这个岁数的人来说,成功的渴望非常强烈,给钱就不如画饼来得有效。这个饼不是钱,也不是技术提升,而是职厂上的更进一步或者是能够拥有自己的事业,基本上,创业型的人和一般员工都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分化的。
转眼到了27,第一个5年到了,这个时候应该已经在一个位置上了,混了5年,人应该更实际了,对钱的欲望也更大了,这是最后的义气风发和初步的志得意满,左顾右盼之后发现当年的朋友已经拉开档次了,那就需要有点虚荣了,于是这时候面子比钱重要,怎么能够满足这个面子,其实就成了关键。
转眼30而立了,又小升了一下,应该已经管这几个甚至几十个人了,这时候似乎有点志得意满,但是视野更开阔了,觉得没自己的买卖真是不成,这时候反而没那么急钱了,对考普的,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和合作机会更加关注,这个时候就要拿出诚意来做一个愿景,好歹让对方知道你也是做事的人,而不是忽悠。估计大部分朋友也就到这个岁数吧,往后的还需要说那,您说一下,我这懒得打了。
了解人以后,事就好办了。有的放矢就成。
恩,后面慢慢说怎么对付不同角色,大家觉得说哪种软件合适?对那个部门方便。

posted on 2006-10-06 10:17  水果阿生  阅读(3404)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