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Phase Change Memory初步

Posted on 2010-03-26 17:06  Superymk  阅读(10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PCM(Superymk版权所有,转载注明出处)

  • PCM( Phase-change Memory)也成为PRAM, PCRAM, Ovonic Unified Memory, Chalcogenide RAM和C-RAM。采用chalcogenide glass(硫系玻璃?)。存在两态:晶体态和非晶态。PCM可用于制造非易失性存储器,在未来会替代Flash。

PCM的材料特性

  • PCM的材料基础是硫系玻璃,,其特点是具有两态,晶体态为1,非晶体态为0。这种东西其实早已被用CD-RW制造上,只不过那只是应用其反射特性:不同态的折射率不同。
  • 用硫系玻璃制造PCM则是利用其导电特性。掺杂Ge:Sb:Te=2:2:5, 高于600度(结晶温度)低于熔化温度时为结晶态,低于此温度为非结晶态。态式转化所需时间取决于当前材料温度,一般来说,100ns之内可以完成结晶化 过程。相比之下,DRAM的转化时间为2ns,但是Samsung在2006年指出,PCM最快转化时间可达到5ns。

与Flash比较

  • PCM主要有以下优点:
  1. 寿命长,可承受1亿次写操作,而Flash只能承受10万次(Flash采用Wear Leveling可以延长寿命,其主要机理在于批量写一个Sector)
  2. 速度极快,Flash设备读写速度在ms级,大量时间用于充电过程,相比之下,PCM要快10000倍,尤其适用于要求写操作极快的场合。
  3. 存储稳定,PCM可经受紫外线等照射,一般来说,工作在85摄氏度下的PCM可以稳定保留数据长达300年
  4. 最近的发展使得可以更精确控制PCM材料的状态,从两个可测状态变为四个,这就使得一个unit可以存储2bit,提高存储密度

可以使用PCM的地方

  • 可以使用PCM的地方很多,PCM速度快(和DRAM相差不多)决定了在计算机存储架构上,内存变为持久存储,这会影响整个计算机体系结构,也会导致很多新idea诞生(节能、快速migration等)

产品

  • Intel在2008年2月开始提供PCM原型产品:Alverst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