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ful live!

对初步创业的软件企业的思考



对初步创业的软件企业的思考

1.企业创业背景

         软件企业创业背景无非三种情形:1创业者(一般技术出身)有个idea,前期有笔资金,想做点东西,觉得这个产品会有市场,一般是通用产品,然后带着一个team开始开发产品,成立公司;2投资人有个idea,一般这个idea都是跟投资人自己所处的行业有点相关,然后去找一个具有开发这个产品能力的team,成立公司,寻找风投。3创业者有一定的人脉关系,手头上有很多项目,寻找一个团队,成立公司,不停的做项目。

         以上三种完全映射了软件行业的三类主要盈利模式:第一种映射了通用产品模式,开发方自己出钱研制产品,产权属于自己,产品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可以卖给任何目标客户,而不是只卖给一个客户;第二种映射了运营模式,运营不是一次性消费,而是持续消费,通过用户不断的使用运营商的产品或服务,使运营商持续获益。第三种映射了合同模式,合同模式相对门槛较低,创业起步比较容易。

         关于公司培养学习型组织是好的,不过目的我觉得不太对,不应该把书定死在那几本,哪些都是管理相关的书,你不清楚员工的兴趣,应该让他们看他们感兴趣的书,既然已经是培养了,不应该都往这个方向培养,从他们选择的书中,你可以做到知人善用。培养出各方面的人才

2.企业现状

         1.管理执行力低:表现在管理者不了解下属的长处和短处,导致不能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工作分配下去执行力度不够。管理者要了解团队,知道团队的每一件事,每一件事的难易程度,做到任何的合理分配,注重员工的工作成果,这样员工才感受到在这个团队内有得到重用的感觉,才会尽力把每件事情做好,管理执行力自然就高起来了。

         2.员工自觉性低:人的自觉性低是比较天生的,靠自觉来杜绝一些事情是很困难的,所以公司需要一定的制度和文化。

         3.缺少系统的管理流程

         4.缺少系统的研发流程

         5.缺少核心技术力量

         针对这些以上五点,我会在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中来说明如何解决这些不良现状。

3.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到底管什么,怎么管,谁来管?管理的目标又是什么?

         我对这个问题做了以下思考:企业管理可以总结为管人和管事。管人怎么管,管事怎么管,管人就需要公司有一套严格的,可执行性很强的流程制度,来约束员工的任何行为,并引导员工如何去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是用流程去引导,不是去强迫。管事,就是指要分配一项工作该由谁来胜任,谁最适合做这件事情,且用什么方法去做这件事情,对于在这方面已经有经验的,当然让这方面有经验的人来做这件事,这里就涉及到成功经验的管理,这样就算有经验的人不在了,也可以让后人根据这个经验去做好这件事情。这里又反映出领导知人善用的问题,如果不会知人善用,领导的决策和执行肯定就都会出问题。“知人”是指管理者非常了解团队成员,包括每个人的知识技能和性格爱好等;“善用”是指让团队各成员扬长避短,是团队战斗力达到最强。“善用”建立在“知人”基础之上。

         三国演义里面有个故事叫“马谡失街亭”,有两个教训值得我们学习:

         1)马谡没有按照诸葛亮的指示来执行,自作聪明,丢了街亭。他犯的是执行层面的错误,按律(流程制度)被斩。

         2)诸葛亮错误的让马谡去守街亭,不能知人善用,他犯了决策的错误。由于不能斩自己,只好按律(流程制度)斩了马谡。

         所以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很重要,规章制度不应该多而杂,应该精而简,摈弃那些对本企业完全没用的,用了也没有任何好处的制度,留下那些确实能让企业做到管人管事的制度,制度不是摆设,一定要贯彻执行。

         以下我列下我认为软件企业需要用到的制度和规范:

         1)惩罚管理制度

         2)绩效考核管理制度

         3)办公环境氛围管理制度

         4)公司资产管理制度(无形,有形)

         5)评审、讨论、开会、管理规范。

         6)需求调研,需求分析,系统设计,架构设计,数据库设计,系统测试,开发编码,都需要有规范。

         针对以上几点最好能做到有软件来辅助员工来执行这些流程和制度,这样在使用软件的时候就等同于执行了某个流程,否则有点纸上谈兵。

         谁来管?肯定是上级管下级,最好不要出现跨级别管,或跳级别管,下级的错,上级肯定有责任的,不要一有问题,就一级级往下责怪,员工之所以上班工作懒散,玩游戏,聊天,大部分是因为他们手头上没有实际上的任务要做,加上人本来自觉性不高,就会去找些其他的事情做做,只要你领导上级有任务一个个分配下来,相信他们肯定会任务优先完成,就算真的没有实际工作的任务可以分配,也可以布置些学习型的任务,对他们以后有帮助的,对企业将来有用的任务,而且任务最好是以天为单位,不宜时间太长,这样员工其实也会觉得领导有再重用他们,有在培养他们。现在小公司应该普遍存在一个想象,项目经理或技术牛人忙死,下面的人做不了事情空死,极度不平衡。

         管理的目标?答:正确决策和正确执行。

         正确决策主要体现在:

         1)用正确的人:即用能为企业创造效益的人。

         2)开发正确的产品:即开发能为企业赚取利润的产品。

         正确执行主要体现在:

         1)正确的用人:即让人们为企业创造尽可能多的效益。

         2)正确的开发产品:即把产品做得“又好又快又省钱”,为企业赚取更多利润。

4.企业(团队)文化

         对于初创企业谈企业文化感觉有大了,这里我就讲下我理解的Team文化,从几个问题入手:1)一个团队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素质?

          2)一个团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人才?

          3)一个团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氛围?

         1.团队素质:团队应该具有团队精神,杜绝个人主义,英雄主义。能够虚心接受团队意见的,凡事都以团队利益为最大化的,团队间要互相帮助,互相提醒,互相鼓励,不要互相打击,不斤斤计较,不要总看着谁谁比自己多拿了,谁谁比自己少做了,做事要有毅力,有耐力,不要遇到点挫折就放弃。

     2.团队人才:至少一个技术牛人,但不能都是技术牛人,所谓一山不容二虎,一团队也不容2牛人,在同个领域都强的人最好不要让他们挤在一起。至少一个懂得协调团队各方面工作气氛的人,能够在客户那做“3陪“的人。要有一个美工,视觉很强的人,对产品的界面交互设计有精益求精的精神。要有一个很了解市场,业务分析能力很强的人,能将实际业务抽象出来,在软件上体现。要有能带领一个团队,能做出良好的战略,有魄力,不优柔寡断,做事情有一定决策力的人。当然还要甘愿不辞辛劳的人,上级分配什么工作就很认真的做完分配工作。

     3.团队氛围:做事要有干劲,配合要有默契,战斗要有目标,团结不可懒散,勇猛不可退缩。

5.企业核心竞争力

         今天无论哪个企业,人们都在讲核心竞争力,如果把核心竞争力说的通俗一些,就是技能,就是我而你没有的,我有但你无法模范的,我有的但你无法替代的技能。一个人,一个团队,一家公司,一个企业,如果有了这样的本事,自然就有了生存之本和发展之道。

        技术核心力量,如果在同行业内,你能做的比别人突出,这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团队凝聚力,初创企业这个应该做的更好,如果你的团队具有很强的凝聚力,这是你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初创企业好的领导人和管理者,我觉得也应该是你的核心竞争力。

         引用看到过的一段话:一个团队的好坏,直接取决于团队的领导人和管理者,领导人的胸怀直接决定着团队的好坏。团队的成功,主管的功劳只占10%,但团队的失败主管的责任却应该负90%。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团队主管;首先,必须有吸引住他人的人格魅力。其次,要有良好的合作心态。好的合作心态可以使你跟伙伴之间的合作关系更融洽更紧密,只有这样,团队才可以不断的发展壮大。

         dotA引申出团队的管理,dota是一个团队游戏,10人团队游戏,5v5,由哪方先拆掉对面的生命之树为游戏的最终胜利,整个游戏可以分为前期,中期,和后期,前期可能还不用团起来打战,大家都在那里正反补兵,打钱,出装备,这是基本功,这相当于企业的前期,你每个人的基本功一定要扎实,这样等有了产品要做了,你们才拿的出来你的能力和水平,不至于到了团战(做产品),发现自己身上一点装备(自身技能)都没有,
死的很快。

         既然dota是一个团队游戏,那么肯定团队里面有个领导者,一般dota里面都有开黑和路人两种概念,开黑一般是指几个认识的朋友在一个队伍里面,路人就是大家都不认识的凑到了一个队伍,开黑的基本上都是胜率很高的,这是团队的默契,团队的凝聚力起的作用,每次反思自己玩路人,前期混的很好,自身装备起来很快,而且单打抓人,前期都是赢的,一旦团起来,靠你自身力量,加上队友配合不行,而对面开黑的团起来打的很好,几次团的失败,最终就导致整个游戏的失败。当然如果路人这边每个人基本功都很好,再加上有个能带领团队gank(几个人团起来抓人,埋伏),队友也能听你指挥,这个赢的也是比较高的。所以领导的能力,团队的配合,团队每个成员的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游戏重来一局很方便,但是企业想要重来是很困难的,人生根本就没的给你重来。

既然是很虚设的东西,初创企业应该摒弃,关于绩效考核,做的好当然是好,但是很难做好,一般都会照成反差效果,尤其对绩效考核分数算法上要有很深入的研究。员工自评:一定要让员工写事实就是的东西,别写表面的东西,好坏都可以写。



posted @ 2012-05-22 10:03  寂寞暴走  阅读(2251)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