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异步消息队列模型

最近在研究网站的异步消息队列模型,渐渐有了一些心得,下面就说说我个人对于消息队列的理解。

什么是消息队列?

所谓消息队列,就是一个以队列数据结构为基础的一个实体,这个实体是真实存在的,比如程序中的数组,数据库中的表,或者redis等等,都可以。

首先我们说说为什么要使用队列,什么情况下才会使用队列?

我的理解是,那些实时性要求不高,且比较耗时的任务,是队列的最佳应用场景。比如说我在某网站注册一个账号,当我的信息入库注册成功后,网站需要发送一封激活邮件,让我激活账号,而这个发邮件的操作并不是需要实时响应的,没有必要卡在那个注册界面,等待邮件发送成功,再说发送邮件本来就是一个耗时的操作(需要调用第三方smtp服务器),此时,选择消息队列去处理。注册完成,我只要向队列投递一个消息,消息的内容中包含我要发送邮件的一些设置,以及发送时间,重试次数等消息属性。这里的投递操作(可以是入库,写入缓存等)是要消息进入一个实体的队列。其中应该有一进程(消费者)一直在后台运行,他不断的去轮训队列中的消息(按照时间正序,队列是先进先出),看有没有达到执行条件的,如果有就取出一条,根据消息配置,执行任务,如果成功,则销毁这条消息,继续轮训,如果失败,则重试,知道达到重试次数。这时用户已经收到注册成功的提示,但是已经去做其他事了,邮件也来了,用户点击邮件,注册成功。这就是消息队列的一个典型应用。
再说一个场景,点赞,这个在高并发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数据库连接数占满,到时整个网站响应缓慢,才是就是想到要解决数据库的压力问题,一般就是两种方案,一是提高数据库本身的能力(如增加连接数,读写分离等),但是数据库总是有极限的,到达了极限是没有办法在提升了的,此时就要考虑第二种方案,释放数据库的压力,将压力转移到缓存里面。就拿实际的点赞来说吧,用户的点赞请求到来,我只是将点赞请求投递到消息队列里面,后续的点赞请求可以将消息合并,即只更新点赞数,不产生新的任务,此时有个进行再不断的轮训消息队列,将点赞消息消耗,并将值更新到数据库里面,这样就有效的降低了数据库的压力,因为在缓存层将数个数据库更新请求合并成一个,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负载。

posted @ 2016-03-06 22:25  Sunkey  阅读(105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