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读书计划(一)

前言

这篇博文就暂时不记录技术了,记录下生活。对自己今年2017年做个读书计划安排。

最近在看一部网络剧 - 《花间提壶方大厨》,也许你们会感觉我很无聊,我也是被头条带坏了,每天上班一个小时的地下交通-地铁,就借助上海的花生地铁免费WIFi浏览今日头条看看新闻度过,可是每一天今日头条差不多都要给我发一篇该电视剧的相关文章或者视频片段。

剧里有个老先生,是男猪脚的师傅 - 苍满云,他是一个屡次科举不中,从而心灰意冷的看淡功名的人,他也是一个身形瘦高学识渊博,晓医术通八卦的人,平日里是早上说书,中午算命,下午到药王庙看病乃一介神人。他有一个大院子多间房间,可是卧住的地方却简陋地小,原来其他房间都是满屋的藏书,而且都读过,男女猪脚震惊不已,我突然也有点震撼。关键是他的一句话,给我灌了一壶满满的鸡汤:"男人的肚子里装的不光是学问,更不是酒菜,而是乾坤;胸中有锦绣,腹内藏乾坤,无须头上金冠帽,不必身上披锦袍,天下之事尽在掌握,命里之时,信手拈来"。这是一种读书达到大境之后的感悟,书读多了,你看这个世界的角度也会是豁达的。

时间计划

5月份

2017.05.08 - 2017.05.14

1. 《图解HTTP》

简介:本书的作者是上野宣,日本分会会长,译者是于均良,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全书通过图文的方式将HTTP协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包括HTTP协议的结构,列举诸多常见通信场景及实战案例,最后延伸到Web安全、最新技术动向等方面。对于理解HTTP协议还是蛮好的。

2. 《大生意人5·突围》

作者是赵之羽,书本类似于《红顶商人胡雪岩》,是一部关于清朝的商人古平原的传奇一生,经商的故事,最初是当当网首页推荐的,后来看了第一本,就欲罢不能了,一直追到现在,目前已出了6本,还在更新。

 

2017.05.15 - 2017.05.21

1. 《图解TCP/IP》

概述的作者也是日本人,也是通过图文的方式介绍TCP/IP,豆瓣评分7.8

2. 《大生意人6·针锋》

 

 

2017.05.22 - 2017.05.28

1. 《亿级流量网站架构核心技术》

这是一本最近上线不久的新书,作者是一位博客红人,也是京东的工程师,他的博客"开涛的博客"浏览量已超过1千200万,该书我买来大致浏览了下目录,围绕亿级流量网站高可用和高并发原则进行书写的,内容蛮充实。

2. 《巨人的陨落I》

 又是当当首页推荐的一本书,豆瓣评分9.0,号称 “全球读者平均3个通宵读完” 的现象级畅销小说,自己还没读完,自己目前只读了一半,这次通过计划,将三本全部读完。

 

2017.05.29 - 2017.06.04

1. 《Lucene实战》

学好Lucene,就可以接着研究solr和ElasticSearch

2. 《巨人的陨落II》

3. 回顾《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之前粗粗的读了一遍,大致了解了JVM的内存模型,JVM的类加载,JVM的垃圾回收,这次想精读下。

 

6月份

2017.06.05 - 2017.06.11

1. 《实战Java虚拟机:JVM故障诊断与性能优化》

 

学以致用,通过实例来了解下实际工作中的JVM

2. 《巨人的陨落III》

 

 

2017.06.12 - 2017.06.18

1. 《代码整洁之道》

程序员对自己精益求精的一部著作

 

2017.06.19 - 2017.06.25

1. 《Hadoop技术内幕:深入解析Hadoop Common和HDFS架构设计与实现原理》

 

2017.06.26 - 2017.07.02

1. 《Hadoop技术内幕:深入解析MapReduce架构设计与实现原理》

 

 

后记

由于篇幅有限,而且不能安排周期过长,以免不详细或出问题,因此每两个月更新一次,在此文中追加;由于白天需要工作,因此只能下班回来,晚上休息之前以及周末和假期进行阅读;有的大神是可以一天读完一本书的,我不是一目十行的人,所以我只安排了一周按照1-2本书的量进行阅读,如果能坚持下来,一个月就可以阅读4-8本书,一年下来就可以阅读48-96本书;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如果这样安排一个计划,有计划的读书,贵在坚持,我相信都会进步的,和大家共勉共励

 

posted @ 2017-05-11 09:11  明志健致远  阅读(5286)  评论(5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