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静态分配( Static Allocation )

  从静态存储区域分配内存。程序编译的时候内存已经分配好了,并且在程序的整个运行期间都存在,如静态变量和全局变量。

  如下面这张网上找的图:把房间看做一个程序,我们可以把静态分配的内存当成是房间里的耐用家具。通常,它们无需释放和回收,因为没人会天天把大衣柜当作垃圾扔到窗外。

  

 

二、自动分配( Automatic Allocation )

  在栈中为局部变量分配内存的方法,栈中的内存可以随着代码块退出时的出栈操作被自动释放。例如在执行函数时,函数内局部变量的存储单元可以在栈上创建,函数结束时这些存储单元自动被释放。

  如下面这张网上找的图:这类似于到房间中办事的人,事情一旦完成,就会自己离开,而他们所占用的空间,也随着这些人的离开而自动释放了。

  

  栈是一种后进先出的数据结构,在javascript中可以通过Array来模拟栈的行为。

    var arr = []; //创建一个栈
    arr.push("apple");//压入元素"apple" ["apple"]
    arr.push("orange");//压入元素"orange"   ["apple","orange"]
    arr.pop();//弹出"orange"      ["apple"]
    arr.push("banana");//压入元素"banana"   ["apple","banana"]
    console.log(arr);

  与之对应的内存图:

  

  用firefox打印出的结果如下:

  

 

三、动态分配( Dynamic Allocation )

  在堆中动态分配内存空间以存储数据的方式。也就是程序运行时用malloc或new申请的内存,我们需要自己用free或delete释放。

  如下面这张网上找的图:堆中的内存块好像我们喝过的空瓶等,用过了就得扔到垃圾箱里,否则屋内就会满地狼藉。

  

  堆是存放数据的基于散列算法的数据结构,在javascript中,引用值是存放在堆中的。

   function Person(id,name,age) {
      this.id = id;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
  var num = 10;
  var bol = true;
  var str = "abc";
  var obj = new Object();
  var arr = ['a','b','c'];
  var person = new Person(100,"pwstrick",25);

  

 

懒人们都希望有一台家用机器人跟在身边打扫卫生。

在软件开发中,如果你懒得释放内存,那么你也需要一台类似的机器人——一个由特定算法实现的垃圾收集器。而正是垃圾收集机制本身的一些缺陷,导致了javascript内存泄露。

 

 

demo下载:

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loneleaf1/8031073

 

参考资料:

http://kb.cnblogs.com/page/74836/ GC与JS内存泄露

http://kb.cnblogs.com/page/77087/ 理解Javascript_01_理解内存分配

http://www.cnblogs.com/yuzhongwusan/archive/2012/03/27/2418964.html javascript的内存分配

 

 posted on 2014-10-13 09:35  咖啡机(K.F.J)  阅读(162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