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有个朋友邀请我录个教程视频,一开始不想搞,后面想想在家也没事干,尝试下也不错。录了一段TypeScript的简单介绍,虽然只有18分钟,但整整搞了两天才完成。

一、录屏工具

  首先是选择录屏工具,我是个懒人,不想用太复杂的工具,学习成本要最低的那种,而且最好是开源的那种。网上搜来搜去,选定了一个叫monosnap的录屏工具,支持macOS。使用非常简单,虽然是英文版的,但是几个单词还是能读懂的,下面是配置界面,可自定义快捷键组合。

  该工具有截屏和录屏两个功能,点击“Record Video”就会开始录屏,录制的窗口尺寸可自定义。

  在录屏时有个问题,那就是工具菜单总是会显示,只能最小化,不能关闭,很是恼人,录屏大概率会将其录制进来,后期只能在编辑视频的时候切除有菜单的镜头。

二、录制过程

  录制过程碰到了许多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声音太轻,直接使用mac外置的录音效果不是很理想。后面就找到一个带麦克风的耳机,在录制的时候声音总算正常了。

  第二个问题是杂音,麦克风放的离我的鼻子太近,会将我呼吸的声音也一并录制进来,主要是我呼吸比较重。

  第三个问题是环境,录视频得要一个安静的场合,我儿子总是会不断的过来骚扰我,我只能关上房门和阳台的落地窗,躲到阳台录,不过天气太冷,不能长时间呆着。

  第四个问题是发挥,一开始我不想编辑视频,想一下子录好。但录的过程中,会卡住或经常说错,还会有人乱入,这样的视频只能作废。不得已,我就一两分钟录制一次,没啥经验,就慢慢来了,总共录了十多段。

三、编辑视频

  又在网上搜索相关工具,为了下载一个编辑视频的软件,还特地升级了操作系统。最后选中了macOS自带的iMovie,不过会闪退,不得已做了升级,下载了两个多小时。下载完后,在使用时,发现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视频的开始和结束时间,也就是不能剪辑。

  不得已,再去网上找,有人推荐几款国产的,下载下来后需要收费,那就算了。再找了一个国外开源的软件,叫shotcut,下了个中文版的。在剪辑完后,需要导出视频,并且能自动压缩视频尺寸,原先录制的都要几十几百M,压缩完后只有十几M。

  视频编辑好后,没发现shotcut合并视频的功能,只能再改用iMovie。将视频导入后,合并一起,导出视频等了一个小时。在试看的时候,发现有几段视频被自动裁剪了,顶部和底部有些内容没有了,影响非常大。

  再去网上找合并视频的软件,有人推荐macOS默认自带的QuickTime Player播放器,原来只要将多个视频拖到这个播放器中,在点关闭的时候就能自动将这些视频合并到一块,并保存起来。视频输出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有个进度条,但是最后5秒却持续了半个小时。这一来一回,又是几个小时的开销。导出的视频格式是mov,而不是mp4,需要转换的话,可以利用之前的shotcut。或者使用一个名叫 Miro Video Converter 的转换小工具,它比 shotcut可快很多。

  至此,首个视频录制算是完成了,以后再录制视频,就轻车熟路了。

  在第二次合并视频的时候,仍然采用了 QuickTime Player,但是在两个视频之间的切换会有一次明显的闪烁,非常影响视觉。于是我再次搜索合适的工具,最终找到了 Vidmore Video Converter,合并的视频非常完美,就是容量大了点,得几百兆,还有就是这是收费软件,终身会员得50美金。

 

 posted on 2020-03-11 10:58  咖啡机(K.F.J)  阅读(4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