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博弈论导论 - 04 - 完整信息的静态博弈 理性和公共知识

读书笔记: 博弈论导论 - 04 - 完整信息的静态博弈 理性和公共知识

理性和公共知识

本文是Game Theory An Introduction (by Steven Tadelis) 的学习笔记。

纯策略中的优势(dominance)

  • 数学表达: 除了玩家i以外所有玩家的策略集合

\[S \equiv S_1 \times S_2 \times \cdots S_n \\ S_{-i} \equiv S_1 \times S_2 \times \cdots \times S_{i-1} \times S_{i+1} \times \cdots S_n \\ s = (s_1, s_2, \cdots, s_n) \\ s_{-i} = (s_1, s_2, \cdots, s_{i-1}, s_{i+1}, \cdots, s_n) \\ s = (s_i, s_{-i}) \]

\(S\): 所有人的所有策略组合。
\(S_{-i}\): 除了玩家\(i\)以外,所有人的所有策略组合。
\(s\): 所有人的一种策略组合。
\(s_{-i}\): 除了玩家\(i\)以外,所有人的一种策略组合。
引进\(S_{-i}\)\(s_{-i}\)是为了

  1. 通过看玩家i以外的所有玩家的策略,来考虑玩家i的策略。
  2. 或者专门看玩家i策略。

劣势(被支配)策略(Dominated Strategies)

  • 定义 4.1:严格劣势于
    对于玩家i,策略\(s'_i\)严格劣势于\(s_i\),则:

\[v_i(s'_i, s_{-i}) < v(s_i, s_{-i}), \forall s_{-i} \in S_{-i} \]

断言 4.1

一个理性玩家不会选择一个严格劣势策略。

优势策略(Dominant Strategies)

  • 定义 4.2: 严格优势策略(strictly dominant strategy)
    策略\(s_i \in S_i\)是一个严格优势策略,如果玩家i的任何其它策略都严格劣势于\(s_i\)

\[v_i(s_i, s_{-i}) > v(s'_i, s_{-i}), \forall s'_i \in S_i, s'_i \neq s_i, and \ \forall s_{-i} \in S_{-i} \]

  • 定义 4.3: 严格优势策略均衡(strictly dominant strategy equilibrium)
    策略组合\(s^D \in S_i\)是一个严格优势策略均衡,如果其中每一个玩家i的策略都是严格优势策略。

\[s_i \equiv s_i^D, \forall i \in N \]

推论 4.1

如果博弈\(\Gamma = (N, \{ S_i \}_{i=1}^{N},\{ v_i \}_{i=1}^{N})\)有一个严格优势策略均衡\(s^D\),则\(s^D\)是唯一的严格优势策略均衡。

断言 4.2

如果有的话,玩家一定会选择优势策略。

策略,策略集合,策略组合和策略均衡

  • 策略(strategy)
    \(s_i\)是玩家的一个策略。

  • 策略集合(strategy set)
    \(S_i\)是玩家的所有策略集合。\(s_i \in S_i\)
    \(S\)是所有玩家的所有策略的组合的集合。

  • 策略组合(strategy profile)
    \(s\)是N个玩家的一种策略组合。\(s = (s_1, s_2, \cdots, s_n), s \in S\)

  • 策略均衡(strategy equilibrium)
    \(s\)是任何一种导致合理结果的策略组合。

方法:严格劣势策略的迭代消除

博弈论方法就是一个寻找均衡的过程。
方法名:IESDS(Iterated Elimination of Strictly Dominated Strategies)
基本逻辑:

一个理性玩家不会选择一个严格劣势策略。
如果有的话,玩家一定会选择优势策略。
过程:略

  • 迭代消除均衡(Iterated elimination equilibrium)
    严格劣势策略的迭代消除(IESDS)过程中幸存下来的博弈组合\(s^{ES}\)

推论 4.2

如果博弈\(\Gamma = (N, \{ S_i \}_{i=1}^{N},\{ v_i \}_{i=1}^{N})\)\(s^*\)是一个严格优势策略均衡,则\(S^*\)是唯一的严格劣势策略的迭代消除(IESDS)均衡。

信念(Beliefs),最佳响应(Best Response)和可合理化(Rationalizability)

在已经学习的两个方法严格优势策略和严格劣势策略的迭代消除(IESDS)之外的情况下,如果玩家i的一个策略\(s_i\)不是一个严格劣势策略,那就意味着在一定条件下(对手的某些策略下),策略\(s_i\)是一个合理的响应。

  • 最佳响应(best response)
    玩家i的策略\(s_i \in S_i\)是对手策略\(s_{-i} \in S_{-i}\)的最佳响应,则:

\[v_i(s_i, s_{-i}) \geq v_i(s'_i, s_{-i}), \forall s'_i \in S_i \]

  • 信念(belief)
    一个玩家i的信念就是一个他对手们的可能策略组合\(s_{-i} \in S_{-i}\)

  • 最佳响应对应(best-response correspondence)
    最佳响应对应\(BR_i(s_{-i})\),是玩家i,在他的对手们的策略组合\(s_{-i}\)上的所有可能最佳响应的集合。
    \(BR_i(s_{-i})\)可以认为是一个函数,其结果是一个集合。

  • 不是一个最佳响应(never a best response)
    玩家i,对于他的对手们的策略组合\(s_{-i}\)的最佳响应集合\(BR_i(s_{-i})\),如果\(s_{-i}\)不是在信任集合里,则\(s_i \in BR_i(s_{-i})\)都不是最佳响应。

总结

方法

  • 严格优势策略
  • 严格劣势策略的迭代消除(IESDS)
  • 去掉不可信的策略组合(或者保留可信的策略组合)。

推论 4.1

如果博弈\(\Gamma = (N, \{ S_i \}_{i=1}^{N},\{ v_i \}_{i=1}^{N})\)有一个严格优势策略均衡\(s^D\),则\(s^D\)是唯一的严格优势策略均衡。

推论 4.2

如果博弈\(\Gamma = (N, \{ S_i \}_{i=1}^{N},\{ v_i \}_{i=1}^{N})\)\(s^*\)是一个严格优势策略博弈,则\(S^*\)是唯一的严格劣势策略的迭代消除(IESDS)均衡。

推论 4.3

对于玩家i,一个严格劣势策略\(s_i\),不可能是任何\(s_{-i} \in S_{-i}\)的最佳响应。

推论 4.4

在一个有限普通形式的博弈中,\(s^*\)是一个严格优势策略,或者是一个唯一的严格劣势策略的迭代消除(IESDS)均衡,
则s_i^*是一个对于任何\(s_{-i} \in S_{-i}\)的最佳响应。

断言 4.1

一个理性玩家不会选择一个严格劣势策略。

断言

如果有的话,玩家一定会选择优势策略。

断言 4.2

一个理性玩家,在认为他的对手选择策略\(s_{-i} \in S_{-i}\)时,总会选择\(s_{-i}\)的最想响应。

断言

一个理性玩家只会选择(他对手们的策略组合的)最佳响应。

参照

  • Game Theory An Introduction (by Steven Tadelis)
posted @ 2017-12-22 23:46  SNYang  阅读(55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