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丝绸之路

 

    2月14,大年初七,晴。2月16, 初九,也是晴,启程。

    经过漫长的十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再从三番市转机北上。一路都是冰封的冻土,因为光线的关系,从飞机上看过去像是蓝色海面中的浮冰。再往前是白雪覆盖的火山,杵在茫茫云海之中。忽然飞机下沉,满眼绿色。这就是传说中四季常青的西雅图。

    微软的总部在雷德蒙(Redmond),是个离西雅图开车20分钟的宁静的小镇,也是我为期6周的Silk Road Scholar的目的地。丝绸之路项目是让新员工仿效两汉盛时,张骞出使西域,去雷德蒙学习和工作一段时间。

          Redmond & Seattle

    在雷德蒙的小组给我们分配了一个Mentor,我们在那边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他。Gao Jian and Redmond PM顺便说一下我们做的是代号为Oslo的微软的SOA平台,用于简化开发和发布商用分布式应用程序。Oslo建立在.Net Framework 3.0/3.5的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和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基础之上,但是拥有更先进的概念和技术。我们在中国的小组和雷德蒙的小组负责开发Workflow里面的Activities。

    Mentor在MSDN Forum上帮助客户解决过上千个问题,对我们的产品很熟悉很有激情,滔滔不绝,非常幽默。我们组的Program Manager,也是个精力充沛很有效率的家伙,负责很多的Feature,还身兼我们的“语言警察”,为了锻炼我们的英语水平,听懂他浓重的西班牙口音,不准我们同去的几个人说中文,不然就把我们踢出办公室-,-。

    在雷德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熟悉我们小组的人和小组外的人,毕竟Feature之间的合作和依赖非常多。老板们和Mentor也尽可能分配不同的任务给我们,让我们在较短的时间,熟悉各种技术和Feature。经过这段时间,确实能更好地了解到各种技术,架构师和其他资深的同事如何思考问题,更深刻地理解整个项目的目标和Feature之间的相互关系。有次和一位资深的构架师讨论软件可用性,他老人家颇有激情地说我们的目标客户应该还包括凌晨两三点还在干活的可怜的家伙,虽然已经昏昏沉沉了,但仍然发现我们的平台非常好用。当然为了这个远大的目标,我们正在不断努力:)

    在雷德蒙的时间我们是幸运的,正好Windows Server 2008, SQL Server 2008 和Visual Studio 2008一起发布的盛典,微软内部的China Business Day,还有和组里一起去滑雪。看到了年轻帅气被同去的mm以为是一个小developer的Architect,看到了同样在我们部门的写Essential COM一书的喜欢穿花衬衫的Don Box

    离开办公室的最后一天,已经快四月份的雷德蒙忽然开玩笑似的下起了雪。我知道,我们都不舍得。

郜建

posted on 2008-04-30 09:00  微软  阅读(4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