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事物的本质-简单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一定要自己写出来才能牢记,所以我来写一下

 

git确实比svn好用的多了,最起码只有一个文件夹用来标记版本信息比svn所有文件夹下都要放一个文件夹来标记版本信息先进多了,不然你不想要版本管理这些文件的时候,删除起来能类似你(不采用什么特别方法或者工具的话)。

首先安装windows版的git,然后安装tortoiseGit,这些不赘述。

新建一个文件夹,比如为gitbase作为新建一个项目的测试。目前不要有中文,git对路径中的中文支持还不太好,功能好像没什么问题,但是乱码什么的看起来确实不舒服。

1 新建一个项目

image

图中红框中的选项

image

一般然后会出现这个对话框,直接OK

image

出来这个对话框就可以了

2 新建测试文件

image

新建一个文本文件(测试效果直接),打开文档,在里面输入 版本一 ,然后保存退出

3 提交更改

image

在文件中点击右键,选择图中红框选项,弹出以下对话框

image

选中刚才新建的文本文档,在上面的输入框里填写注释,比如填写 版本一,然后 OK,弹出以下对话框

image

直接 close 就可以了

然后再打开文本文档,增加 版本二 内容,保存退出后,再提交,注释填写 版本二 ,然后下面查看版本记录

4 版本历史记录

点击右键,

image

上图右边中的show log 选项,

image

这就是版本记录

5 版本恢复

假设现在到了版本二,我要做一些更改,但是还不确定是否作为正式版本中的更改,那么我就需要先建立一个版本分支(先别管分支是什么,做完这一步就知道什么意思了)

image

上图中红框中的选项,建立分支

image

我这里起名为 v3 ,版本三的意思,选择复选框中的 切换至分支,然后ok

此时再点右键,发现菜单变了,下图中的红框部分,提交的时候就会提交到刚才我们建立的分支 v3

image

现在打开文本文档,添加内容 版本三 ,保存退出,提交。

再来看版本更新历史

image

里面就出现了v3 和 master 两条版本路线。

现在提出问题,我觉得分支v3版本稳定,可以作为主版本的一部分,也就是说版本三在基于主版本修改后,要把更改合并到主版本中,现在就要做如下操作

6 切换分支

image

上图红框选项,出现对话框

image

选择master ,OK

image

上图中红框中的merge选项,

image

选择合并来源,选择分支 v3,OK

好了,现在看一下文本文档,里面已经有了 版本三 的内容了。

所以,从现在来看,git的主体思路就是不断的建立分析,可靠以后再合并到主分支里面,从而使得整个版本不断更新。当然相关的功能必不可少,比如版本回溯,就是发现当前版本不够好,返回到之前的某个版本重新来过等等,这些功能也非常重要,但是只要明白了主线,就可以明白为什么有那些相关功能了。git本身就是为使用而开发的,所具有的功能都是现实使用中碰到的最常见的问题。如果你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一个情况不知道如何处理,你只要想一下这个情况别人是否会遇到,如果是的话,那这个软件应该有相关的功能或者功能组合来帮你处理问题。

posted on 2012-02-04 11:23  萧冲  阅读(70879)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